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哪些疾病会引起牙齿变色 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5-19 10:00:15
A+A- |举报纠错
  牙齿变颜色也是属于牙病中的一种,牙齿变颜色并不完全是刷牙没刷干净导致的,也有可能是某种牙病在做鬼,下面就来看看哪些牙病会导致牙齿变色。

  1、氟斑牙

  氟斑牙主要是因为饮用水中氟含量过高所致。轻度者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浑浊不透明,呈白垩色;中度者牙面呈黄色或棕黄色,有不规则形斑块;重症者除有色泽改变外,还伴有牙面釉质缺损。

  2、四环素牙

  在牙齿发育期间,特别是8岁以下儿童或孕妇,如果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则易引起牙齿变色,称为四环素染色牙。这是因为四环素类药物可与牙齿组织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稳定的四环素钙盐,随着年龄增长,变色会逐渐加重,约在18岁以后趋向稳定。

  3、色素沉积

  一些有色食物包括茶、咖啡、酱油等,时间久了,由于没有良好的清洁牙齿的习惯,这些色素会逐渐沉积甚至进入牙齿深层,使得牙齿的表面开始发黄、变黑。这就像白色的衣服长期被染色,如何清洗也无法使其恢复洁白一样,一般的洗牙方法难以使染色后的牙齿再恢复原有的白色。

  4、牙釉质发育不全

  牙齿在发育过程中,表层的牙釉质因缺乏钙、磷和维生素A、D等物质,或受有害因子的作用而造成牙齿发育障碍。轻者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呈不透明的白垩色,疏松粗糙,可因食物染色而呈黄褐色;重者牙釉质可出现实质性缺损,呈窝状或带状缺损,甚至无牙釉质覆盖。

  牙齿白色可能是疾病诱发的,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平时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那么,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

  1、不要以为胆固醇水平过高只会让你发胖,其实,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

  2、如果洗手时手上突然流血,人们通常会自己包扎或去看医生。但刷牙时刷出了血,大家却熟视无睹。而牙龈流血可能说明你患有牙周疾病。

  3、即使拥有健康牙龈,也应每年看两次牙医,然而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4、在很多患者身上,能发现一个奇怪现象:牙周疾病往往对口腔后面的大牙产生严重影响,但是患者前面的牙齿却非常健康。原因是,人们只仔细刷别人可以看到的牙齿。

  5、牙医总告诉患有严重牙龈疾病的患者要剔牙,但是并非只有到了这个时候你才需要剔牙。这就像你经常需要把衬衣口袋底部清理干净一样,这样它就不会积存杂物。

  6、人们初次见面时,最先注意的是眼睛,然后是牙齿,排在第三位的才是头发。然而人们花在头发上的钱,却比花在牙齿上的钱要多得多。

  7、补钙。这是一个常识,牙齿是要从小就开始保养的,特别是儿童的牙齿发育过程中,钙对牙齿发育尤为重要芹菜、韭菜、海带等都是常见的补钙食物,多吃这类的蔬菜能增加牙齿硬度,使牙齿更坚固。

  8、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保护牙齿也是一样的。如果牙膏和牙刷不好,对牙齿的伤害是不可想象的。牙刷选用时别选特别硬的,最好选用软毛牙刷;而牙膏,牙膏里的“小粉末”特别多,因为它是牙膏里美白牙齿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多的刷牙也就是过多的磨牙齿,增加牙病的几率。而刷牙的时候用上一点食盐,刷牙效果会好很多,盐具有的消菌杀毒功效,是任何牙膏的无法比拟的。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