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上班族久坐易伤身 如何坐得更健康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5-23 11:04:54
A+A- |举报纠错
  工作时坐在电脑前,下班后坐在应酬桌前或者沙发上,久坐不动,活动的空间和时间被工作和压力挤压的越来越小。久而久之,久坐对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不能避免久坐不动的话,那么如何才能坐的更健康呢?

  久坐不动对身体健康的威胁

  久坐容易引起颈椎疾病、腰背痛。久坐不动使人体的正常生理弯曲“颈曲”被破坏,形成一种酷似驼背样的颈倾肩隆状,影响了颈椎动脉对头部的血量和推动;由于坐时躯体重量全部压在腰骶部,压力承受面分布不均,会引起腰、腹、背部肌肉下垂、疼痛。

  久坐者极易肥胖。久坐不动,机体对摄入的脂类、淀粉过多地转变为脂肪贮存体内,使人肥胖。

  久坐可引起心肌衰弱。因为久坐消耗少,人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减少,由此可引起心肌衰弱。心功能减退、血液循环减慢,血液在动脉中必然沉积,为高血压、冠状动脉血栓症埋下隐患。

  久坐使血液循环不良静脉回流受阻,直肠肛管静脉出现扩张,血液淤积,导致静脉曲张而出现痔疮,发生肛门疼痛、滴血或血便等,长此以往还将导致贫血。

  久坐的人胃不好,人体每日摄入的食物,久坐少动而长时间聚积于胃肠,使胃肠负荷加重而紧张,蠕动得不到缓和,易致胃及十二指肠部溃疡。

  久坐不动还会造成精神压抑。由于身体状况互为影响,久坐会使人的精神压抑、头昏眼花、倦怠乏力,有时还会虚火上升而致耳鸣、衄血等。

  六招改善上班族久坐问题

  1、踮脚尖

  平时在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的方法健身。因为,踮脚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会促进锻炼者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可防止下肢静脉曲张。

  2、勿翘脚

  翘脚经常是无意识的举动,虽然可以放松肌肉,但会限制另一条腿的血流量,骨盆重量、重心也会分配到另一条腿,造成脊椎弯曲。

  专家鼓励人们双脚踝呈交叉,而不是膝盖交叉,这对身体的调整与血流量非常有助益。

  3、手臂的姿势

  90度或略多的角度是肘部理想的弯曲状态,作环抱自己手臂两侧的动作,可以达到效果。慢性压迫腕部神经会导致腕隧道症候群,而引发手刺痛和疼痛情形,因此建议经常使用键盘的人,调整椅子扶手能帮助改善不适。

  4、保持距离与角度

  为了减少疲劳,电脑萤幕中间刚好与使用者的下巴呈水平,两者距离保持约14英吋,若把电脑放太远也不适合,因为身体易向前倾,导致脊柱错位。

  很多人都会把电脑萤幕放在办公桌的位置,导致键盘在正前面,萤幕却在侧边,身体长期这样倾斜和扭曲,会导致椎间盘的问题更加严重。

  5、避免身体歪斜

  如何看自己坐姿是否正确?可比对开车时的姿势,当坐在驾驶座时,把双手放在大腿上,保持身体没有扭曲、驼背或歪斜。

  在开车时,我们不会到把头往前倾,伸到挡风玻璃前开车,但奇怪的是,我们却看到许多使用电脑者,出现这样的姿势,短期虽然对身体的影响不明显,但久而久之脊椎就会受伤。

  6、使用可调节的椅子

  专家表示,因为每个人的体型都不同,椅子最好是可以依个人需要的比例和曲线做调整。

  建议在办公室调整椅子高度,致使双脚能休息平放在地板上,大腿也要与地板和桌面平行,理想的情况是椅背应紧靠背部及保持倾斜90~120度的幅度,在看电脑萤幕时,还需要一个高背椅子来支撑头部和颈部。

  久坐不动可做的缓解小运动

  其实只要我们每天多做一些运动就可以适当缓解。上班族应采用“20-20原则”,即每坐20分钟就站立20秒。此外,每隔2个小时,还要做一些矫正姿势的伸展运动,锻炼肌肉,提高身体的氧气利用效率。

  敲敲大腿:没事多敲大腿两侧是个不错的办法。方法很简单,伸直双腿,用拳头去捶大腿外侧。从大腿外侧根部(站起来屁股有个窝的地方)开始一直敲到膝盖。

  盘曲双腿:上班族久坐电脑桌前,腿部静脉受到压迫,会影响血液流通。要想避免这种情况,除了每隔一段时间起身活动活动之外,不妨练一练盘腿坐。两腿分别弯曲交叉,把左腿踝关节架在右腿膝关节处,上身保持笔直,略微向前俯身,双手交叉虚放在肚脐处,保持这个姿势,坐20-30分钟即可。

  抬胸运动:坐在椅子上,双臂放两边,双脚平放。慢慢将胸部朝天花板方向抬高,但是头部不要上扬,保持下巴平行于地面。坚持10秒钟,然后放松,重复5~10次。

  收缩肩胛:回到上个动作的准备姿势,这一次双手放在臀部,收缩两个肩胛骨,让胸部有拉紧的感觉。保持10秒钟后,慢慢放松,重复5~10次。

  下巴前移:保持下巴平行于地面,接着将下巴、头部和颈部前伸,但不要下倾。保持10秒钟,放松,重复5~10次。需要提醒的是,做该动作时要用手指抵住嘴唇,以便随时纠正头部的角度和位置。

  点头运动:保持坐立姿势,头部稍微下倾,仿佛在点头。点头的力度要以颈部感到拉伸感为宜,停顿10秒钟,接着放松,重复5~10次。

  拉伸双臂:直立站好,双手在头部上方扣紧,同时收紧肩胛。保持10秒钟,放松,重复5~10次。接着,恢复到站立姿势,双手在脑后扣紧,收缩肩胛骨,保持10秒钟,放松,重复5~10次。

  墙角扩胸:面对墙角站立,双手与肩同高,前臂、肘和手掌紧贴两边墙。前倾15秒以伸展胸部肌肉。还可以上下移动双臂,锻炼不同部位的肌肉。

  为了身体健康,提醒自己,不要久坐桌前了哦。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