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4类高危人群 需要警惕患上干眼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5-24 14:36:03
A+A- |举报纠错
  现在人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多,干眼症的症状也出现得越来越普遍了。干眼症的症状有眼睛容易疲倦、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怕风畏光等。干眼症的患者要多补充维生素,少吃巧克力、可乐。不要使用隐形眼镜,正确点用眼药水。改善工作环境,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

  4类高危人群需要警惕患上干眼症

  1、年龄超过65岁的人

  这一类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

  2、激素失衡的女人

  如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这一类人群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3、青年人

  近年来干眼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现代生活中,青年人的工作和娱乐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屏幕,缺乏适时的眨眼或让眼睛休息,影响了双眼的泪液分泌。

  4、计算机使用者

  这一类人长时间盯着屏幕,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眼睛有问题。

  推荐: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耳穴按摩法:经常按摩耳穴,对防治干眼等眼疾也有较大帮助。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女性佩戴耳环的位置),轻轻地揉按即可,每次30下。

  熨目法:黎明起床后,先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闭着眼睛),反复三次以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也不可用力压揉,20秒钟左右即可。这个方法一来可以通过按压眼睑,促进睑板腺分泌物的排出,保证泪膜的质量防干眼,二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消除眼疲劳。

  按摩眼部穴位:可选用晴明、太阳、攒竹、鱼腰、丝竹空、四白等穴位进行局部按摩治疗,按摩穴位要注意两点:一是穴位要准;二是一定要有适当的力度,局部要有酸沉感,否则效果不好。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