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为76岁老人成功切除腿部巨大肿瘤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25 16:34:44
A+A- |举报纠错

  近日,烟台业达医院骨一科为一患有右小腿巨大恶性肿瘤的老年患者成功实施了肿瘤切除保肢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能下地行走,老人和家人十分高兴。

  家住开发区的孙奶奶今年76岁,半年前发现右小腿有一肿物,没啥感觉,也没在意。谁知肿瘤悄无声息地迅速增长,最近半月开始肿痛,遂来烟台业达医院骨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右小腿中下段后外侧软组织间隙有一大小约20公分的巨大肿物,已如健侧腿一样大小。入院后为老人完善相关检查,骨一科李黎明主任针对患者年龄大、有高血压病史、病情复杂、手术困难较大等情况,组织相关人员研究讨论,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决定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右小腿肿物切除术。术中可见肿物带皮组织达20cm*11cm*7cm,表面附梭形皮,皮下可见一灰白黄色肿物,局部出血状,质脆,肿物距表皮最近处仅0.5cm,病理诊断显示为右小腿“巨细胞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在手和足踝部肿瘤及肢体巨大肿瘤方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李黎明主任考虑到患者年龄大、肿物大、耐受差、肿物生长迅速等情况,术中果断采取保肢手术,保留患者肌肉和主要血管,以利于患者日后生活。手术十分成功,术后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已行下地行走,恢复良好。

  李黎明主任介绍,恶性组织纤维肉瘤是一种起源于原始间叶细胞额度肉瘤,一般由组织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共同组成。恶性组织纤维肉瘤是最常见的软组织恶性肿瘤之一,好发于四肢,特别是下肢,尤以大腿多见,其次是腹膜后、躯干等,也可发生于其他部位,高发年龄为50-70岁,占90%以上,病变在筋膜下发病。李黎明主任提醒,针对恶性组织纤维肉瘤,中老年人应该提高警惕,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应该定期进行肢体自检,若短时间内肿物迅速增长的应引起高度重视。(咸晓梅)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