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烟台疾控中心提醒:家有考生之适量运动和睡眠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5-26 09:32:24
A+A- |举报纠错

  家有考生,除了注意饮食调节,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营养专家告诉我们,考生适量运动和保证睡眠也是非常重要的。

  体育运动

  在睡前进行低强度的体育锻炼,之后会很快入睡。全身心的运动会使身体加速新陈代谢,提高肺泡通气量,增加血液含氧量,从而有助于改善大脑供血供氧,使人的反应速度加快,促进睡眠,也能使人保持平和的心态。运动是最有效的情绪疏导工具,能减轻应激反应及其对生理的影响,有效释放压抑的情感,增强心理承受力。

  高考前考生一般都会出现紧张和焦虑,建议考生可以选择适当运动,但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慢跑、听听音乐,让学习的压力不要积压。规律的运动效果会好一些。考试前或考试期间再紧张,也要有适当运动时间,这对调整大脑和紧张情绪有很好的效果。不要认为这是浪费时间,恰恰相反,它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按时作息

  尽力将平日作息时间调整到与高考的时间一致。如果调整不好,也没关系,只要考生在高考前的几天里身体健康,就会在考场上有出色发挥。

  睡眠是人整理学习记忆的过程,因此在考前几天,应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使人有良好的记忆力和清醒的头脑,不要熬夜复习到深夜一两点,否则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作息方面,专家建议每天花15~20分钟进行一些“不需动脑”的活动,如散步、慢跑等,给大脑一段放松休整的时间。

  有的考生临近高考,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拿着书本背,这样复习其实效率不高。考生的大脑每天被公式、英文字母充斥,很需要一段休息时间,哪怕只是每天15~20分钟的体操、慢跑、散步,让眼睛看看远处绿色的植物,身体稍微出出汗。这段“不用脑”的时间可以让脑细胞、大脑皮层得到休整。假如确实没有完整的时间段,也可以把20分钟一分为二,早晨、傍晚各一次,复习起来肯定事半功倍。

  保障每天8小时睡眠

  长时间的应试复习让很多学生感到疲倦,复习起来力不从心,效率不高,怎么办?

  专家介绍,对高三学生而言,面对高考的紧张心理由来已久,为了考出好的成绩,不少同学放弃了应有的休息、锻炼、活动时间,埋头苦读,时间一长,不仅身体上吃不消,也易产生厌烦心理,复习时间虽长,但效率不高。

  因此,高三学生应合理安排学习与休息时间,劳逸结合,科学用脑,在保障每天8小时睡眠基础上,除去吃饭时间,每天至少休息、锻炼1小时,听听音乐,适量运动,不但可以缓解疲劳与紧张,还能调节内分泌,提高学习效率。

  当然考生也不能走另一极端,认为考前要松手大休一周,停止复习,专调心态,这也会适得其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