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小技巧 快速分辨真假燕窝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5-27 11:17:45
A+A- |举报纠错
  如何选购燕窝?市面上的燕窝真假难辨,并且质量参差不齐,我们在购买的时候,该如何才能买到真的而且优质的燕窝呢?下面就教大家几招小技巧。

  燕窝的品级

  按照燕窝的质地、清洁度和外观,一般可分三个级别:官燕属上品,因过去只进贡官府而称官燕,杂质较少,色泽微黄光亮,呈丝瓜络样,加水后变软,吸水膨胀约7~8倍,称“发头”;毛燕次之,杂质较官燕多,颜色与亮度较暗,“发头”较差,价值与价格亦稍低;草燕为上三类中级别最低者,多为燕窝被采走后燕子第二次筑巢者,含有较多的杂质,需经漂洗拣去杂质等处理过程,价钱亦最便宜。燕窝中有一种为所附红色岩石壁渗出的红色物渗润,通体均成暗红色,称“血燕”或“红燕”,产量很少,是燕窝中珍品,而少数燕窝中有血丝,或为燕子二次筑巢所致,天然血燕产量稀少。

  如何分辨真假燕窝

  真品燕窝呈不整齐的半月形,长约6.5-10厘米宽约3-5厘米凹陷成兜状。附着于岩石的一面较平,外面微隆起,附着面黏液凝成层排列较整齐,呈波状,窝的内部粗糙,呈丝瓜络样。质硬而脆,断面微似角质。入水则柔软而膨大。今介绍鉴别燕窝真伪的4种方法如下:

  一看

  燕窝应该为丝状结构,由片块结构构成的不是真燕窝;纯正的燕窝无论在浸透后或在灯光下观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状。

  二闻

  燕窝有特有馨香,但没有浓烈气味。气味特殊,有鱼腥味或油腻味道的为假货。

  三摸

  取一小块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假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也是假货。

  四烧

  用火点燃干燕窝片,如果是真燕窝就绝不会产生任何剧烈声响的飞溅火星。

  ●漂白燕窝的鉴别方法:将经过漂白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粘有化学药品的臭味,且漂白的燕窝炖煮后涨率不大,易化水,无天然的蛋清味。

  ●涂胶燕窝的鉴别方法:将涂上胶质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感受粘性,有时会嗅到化学味道。

  ●染色燕窝的鉴别方法:所谓染色燕窝,多以低价白燕染成红色或黄色,当作高价的血燕或黄燕来卖。这类假血燕、黄燕炖制一、二小时后,其质地软烂如白燕,红色或黄色尽失效于水。

  购买燕窝的小技巧

  挑选燕窝宜用看、摸、闻加水、火鉴别。看:上等货燕盏明亮、羽绒较少、外围齐整内如瓜络,两端有燕窝脚;摸:好燕窝干爽有弹性,湿、重、软无韧性者差;闻:燕窝干品清香无霉味,炖好燕窝揭盖有如剥开煮熟鸡蛋的蛋白味;水火鉴别:好燕窝水浸后有“发头”,可膨大7~8倍,水浸发硬或褪色皆为伪劣货;火烧燕窝如烧毛发味,如冒烟熔团可能为塑料。购买时要辨别出“染色燕窝”、“加料(加木薯粉、鱼胶粉)燕窝”和“全假(用树脂、塑料、漂白海苔冒充)燕窝”。

  具体来说如下:

  1、选择白燕

  燕窝的卖点毕竟是它的优质蛋白,血燕仅是矿物质含量高些。加之血燕市面上染色的居多,所以建议选择白燕。血燕漂染,熏染的居多。白燕营养上亦不输血燕,没必要以身犯险哦。

  2、不贪白

  纯天然很白的燕窝不是没有,数量少。多数为偏灰偏黄,正常的燕窝,即便同一批货也会有色差,甚至一盏上都有色差。所以选择不太白的燕窝可以避免漂白的风险。

  3、选择薄身的燕窝

  刷过胶/浆的燕窝都会比较厚身,不易干亦不易碎。添加其他物质是为了增加重量,不是天然的燕窝都薄身,但选择薄身的燕窝可以规避“加料”的风险。全干的燕盏正常在4~8克。

  4、选择干身的燕窝

  干身的燕窝一来是方便保存,以南方的天气来说,基本是不用放冰箱的。二是价格实打实,例如同一款燕盏,全干的价格是20,9成干18就可以卖你了,实际价格是一样的。而对于外行人来说,摸不准真正的干度,卖家说9成干,实际可能也就8成。但你摸不准,也就吃亏了。

  鉴别燕窝的要点

  鉴别燕窝真品应掌握三点:一是外表生长自然、色泽光润,呈丝条样波状排列;二是内陷兜状呈网状(原庄的并有少量羽绒);三是久炖不溶烂,嚼之脆而滑软,并具燕窝特有气味。

  快速鉴别:燕盏呈不规则的半月形,长7~10cm,宽约3.4cm,凹陷成兜状;外面白色或黄白色,粘液凝成层,排列较整齐,较隆起面细致成波状。质硬而脆,断面似角质样。

  品质以新洲燕盏大囊厚,色黄白有光泽,网状绷满者为好。龙牙燕盏肉薄不经炖者为次;又苏庄燕盏、燕边,多经硫黄熏炕,肉薄或发头小,质更次。燕球(又叫燕饼)系边角碎块泡发后,加工制成。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