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消化不良怎么调理 推荐4道菜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5-27 10:52:48
A+A- |举报纠错
  在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需要及时的进行缓解,避免影响到身体的其他健康状况。虽然消化不良是饮食引起的,但是缓解消化不良还是需要通过饮食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消化不良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快来一起看看吧。

  消化不良的饮食原则

  饮食平衡。消化不良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持好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果或者是谷类的食物。

  食物搭配。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能使这些食物更有利于消化,而有些食物虽然好,但是一次食用不利于消化也是不好的。比如蛋白质和淀粉、牛奶不与三餐同用等。

  适宜喝米汤。米汤,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米汤对消化不良的作用。米汤或者是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等症状都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消化不良的人每天可以多喝一些米汤。

  少吃不利消化的食物。消化不良的人在饮食上,更是要少吃一些不利消化的食物。比如:豆类、辛辣食物、油炸食物、乳制品、蛋糕、糖类、面包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从而导致体内的蛋白质消化不良。

  接下来,具体看看消化不良要吃什么吧。

  消化不良吃什么

  大白菜:大白菜能促进胃肠蠕动,这是因为大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多吃新鲜蔬菜,新鲜蔬菜可保持体液酸碱平衡,帮您解除疲劳感。

  苹果:苹果可刺激肠蠕动。这是因为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山楂:山楂具有消肉食积滞作用。中医专家指出,山楂是消肉食积滞的上品,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

  酸奶:酸奶能补充乳酸酶。这是因为酸奶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

  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即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番茄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g,番茄250g,番茄酱40g。

  做法:将排骨放入锅中汆烫,捞起沥干水分。另取一个干净的锅,放入排骨、姜片、料酒,用大火煮开,再转中小火煮至排骨烂熟。加入番茄、番茄酱、盐,再煮一会儿即可。

  功效:这款汤水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

  无花果番茄芝士浓汤

  材料:西红柿600克,无花果200克,洋葱200克,黄油30克,芝士100克,黑胡椒粉2克,盐3克。

  做法:将西红柿、无花果、洋葱分别洗净切块。热锅融化黄油,爆香洋葱,然后加入西红柿、无花果和400ml水,煮开。放入料理机,打成糊状,再倒出来加入芝士再次煮沸,最后用黑胡椒、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款汤甘甜醇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

  腊鸭肾菜干粥

  材料:腊鸭肾2个,白菜干2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腊鸭肾洗净切片,白菜干浸软洗净切段,大米洗净浸泡20分钟。锅内注入适量清水,煮沸后加入上料煲粥。粥成后调味,可做早餐或午餐食用。

  功效:清肺胃热滞,健脾开胃,对消化不良者尤为适宜。

  紫椰菜鸡肉汤

  材料:淀粉1汤匙,鸡粉1/3汤匙,盐适量。

  制法:将鸡胸肉洗净切成丝,用半汤匙油、1汤匙淀粉和少许盐腌好待用。紫椰菜洗净,切约1厘米宽的长条;姜片切成丝;金针菇去根洗净择好,豆苗同样洗净择好。将5碗水倒入宽口瓦煲煮沸,放入2汤匙油,下紫椰菜、金针菇和姜丝煮开,滚5分钟,再放入鸡胸肉和豆苗,煮2~3分钟,下鸡粉和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生津,促进消化,提高人体免疫力。

  消化不良要先找出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哦。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