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调出好气色 中医教你清“宿便”小方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6-01 11:11:39
A+A- |举报纠错
  我们经常看广告里说宿便,认为宿便是长久淤积在我们体内的废物。其实,中医和西医里并无宿便之说。其实,只要正常排便,体内是不大可能积存更多的粪便的。不如来看看,如何让我们的每天排便更正常吧。

  很多人面临的其实是排便困难的问题。便秘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病。当短期内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很可能是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致的,比如减肥不吃饭或者吃得油腻又不运动,熬夜上火等。

  中医日常饮食习惯帮助排便

  绝招1、少吃过度精制的淀粉

  多吃地瓜、山药、玉米、荞麦等粗粮,粗粮中含有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素有助于调节肠胃内环境、保持大便的通畅,使体内毒物不会久滞肠道。

  绝招2、多吃含胶质食物

  适度食用海带和紫菜等含大量胶质的食物,不但有助通便,更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毒物随同大便排出体外,相当适合肿瘤病人于接受放化疗时食用;且海带、紫菜都属硷性食品,有淨化血液作用。

  至于同样含有大量胶质的黑木耳,则有帮助降低胆固醇、清涤胃肠,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和聚集并排出体外的作用。

  刮痧方法帮助排便

  成年人正常情况下每天排便一次。随着饮食精细化,运动量减少,现代人便秘的情况比较多见,有的甚至一星期才解一次。肠道里的废物留存时间过长,不但会吸收过多毒素,还可能增加大肠癌的患病风险。

  人体的大肠经分布在手臂外侧,经常用刮痧板刮拭大肠经,可以起到清理肠道、排出宿便的作用。具体方法是:用刮痧板的长边,从肩上部开始,沿着大肠经分段向下刮至食指甲根部外侧的商阳穴。然后用刮痧板凹槽从食指根部刮至指尖。可以隔着衣服刮拭,至局部微热即可。也可以直接在皮肤上刮拭,刮拭时间短时可以不涂刮痧油。如果遇到疼痛之处,在痛点部位涂抹刮痧油重点刮拭。每天有空时就刮一刮,十分适合饮食油腻又缺乏运动的上班族。

  刮痧不宜过度,以防消耗正气。刮痧后建议喝一杯热水,可以补充水分,促进代谢产物的排出。平时每坐1小时就站起来走一走,伸展一下身体,补充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水果,如火龙果、香蕉等,可以帮助调理肠道,改善便秘。

  促进排便的三种运动

  一、练蹲步走。早上醒来后,先仰面平躺,双腿自然分开伸下懒腰,做几下深呼吸。起床后,先喝点水,然后作蹲状,在屋里头转上几个来回。蹲着走的时候,能对腹部起到按摩作用,再加上深呼吸动作,锻炼腹部弹性的效果非常好。

  二、活动髋关节。坐在地上,腿伸直,双脚并拢,然后用双手抓住双脚,尽力使身体贴近地面。然后放开大腿,吸气,收缩肛门,再慢慢放松。反复做10次。在这个过程中,腹部受到挤压,再加上收缩肛门动作,不仅能使腹肌得到锻炼,还能形成排便反射。

  三、俯卧抬腿。俯卧的时候,用双臂轻轻垫在肚子下,轻抬下巴深吸气,并抬高一条腿,另一条腿保持水平。保持此姿势几秒钟,然后呼气,放下腿。换条腿反复做一遍。这个姿势可以促进坐骨神经的血液循环,对腹胀、消化不良、便秘都很有帮助。

  有助清洁肠道的偏方

  猪油蜜膏

  原料:猪油、蜂蜜各100克。

  做法:先将猪油、蜂蜜分别用文火煮沸,晾凉,然后将二者混合均匀即可。

  用法:每次服用5-10毫升,每日2次。

  功效:滋阴养血、润肠,用于阴血不足引起的便秘

  蜂蜜香油汤

  原料:蜂蜜30克,香油5克,白开水100毫升。

  做法:将蜂蜜、香油倒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温开水即可。

  用法:每日晨起服食。

  功效:益气润肠,用于气阴两虚引起的便秘。

  苏麻粥

  原料:苏子、麻仁各15克,糯米适量。

  做法:上述三种原料共煮粥。

  用法:早晚各服食一小碗。

  功效:理气、通便,可用于气滞引起的便秘。

  现在市场上很多所谓“清宿便”的保健品,其主要的成分都是泻药,用清宿便或排毒养颜这样所谓的保健品或者泻药来解决便秘是有健康风险的。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