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浅谈基层医院如何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来源: 郑卫丽  2016-06-03 14:32:05
A+A- |举报纠错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我保健、自我药疗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合理用药的需求日益增加。医院药学工作的模式“以药品为中心”的保障供应型向“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型转变,由窗口的服务向深入临床开展合理用药的主动服务方式转变。药师的职能也不再仅仅为患者提供药物,而是要同时向患者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的个体用药服务,并承担患者药物治疗的相应责任。

  药学服务是指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向公众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有关的服务,以提高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与经济性,实现合理用药。在医院调剂工作是药学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药师通过审查处方、调配处方、发药交待、用药指导和用药咨询等药学服务,指导患者正确使用药物,协助医护人员合理用药,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

  1、认真调配处方.促进合理用药

  为患者调配处方不只是药师临床实践的基础工作,更是为患者去除疾病的重要环节,处方调配的好坏将对患者疾病的转归产生直接的影响。药师在调配过程中应严格做到“四查十对”,特别是将审方T作落实到调配丁二作中去。应认真细致审查处方内容是否完整、书写是否正确规范、药物剂量大小是否适当、给药方法是否正确、联合用药有无配伍禁忌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拒绝调配。处方调配不仅仅是单纯的照方发药,而是对医师处方严格把关,监控处万用药昀合理性。

  2、做好发药交待工作.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

  发药交待是指药师把药物的名称、用法、用量、注意事项、贮存条件等内容准确地告诉患者的一项常规药学服务。药师在向患者发放药物时能否正确地交代用药事项,关乎患者用药的效果,并对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产生影响。因此,药师在向患者配发药物时,要以热情的态度,详细认真地向患者交代清楚药物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和储存条件等内容,以促进患者和药师之问的和和谐关系.同时增强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使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得到显著提高,提高药物疗效。

  3、做好用药咨询服务。提高患者合理用药意识

  药师在开展优质服务工作期间,要积极走出病房,努力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并积极开展药物咨询服务,从而不断开拓药学服务的新领域,将药学服务的内涵不断扩大,努力提供全程化、个性化的服务,有效地指导和保证临床合理用药。

  药师在调配处方的同时,应给患者丰动提供用药指导。通过开展药物咨询T作,直接与患者面对面地解答与药物有关的问题:药物的用法用量、药物的相互作用、服药后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禁忌症、服药注意事项等,从而在患者群体中普及药学知识,其他们能够掌握服药的正确方法,树立科学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满足患者在用药方面的知识需求。另外,由于医药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种新药不断研制出来并用于临床实践,医师对各类新药的用药方法往往不能全面地掌握,此时药师要对医师的方面知识的缺乏给予及时的补充,并收集国内外新药发展的趋势,最新用药信息、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的代谢动力学特征、药物临床再评价及临床用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为临床医护人员提供准确的药物信息和药学咨询服务,降低药害事件和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4、提高药师的综合素质.提升药学服务水平

  在新形势下的医院药学工作南传统的保障供应型向药学服务型转变,从而向药学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服务方向,药师的职能也不再仅仅为患者提供药物,而是要同时向患者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的个体用药服务,并承担患者药物治疗的相应责任。这就要求药师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具有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和为患者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还要掌握广博的药学知识。因此,药师应不断地学习药学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不仅掌握常规药物的用药知识,还要对各种新药的用法用量、药理作用、制剂组成、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不良反应和禁忌症等专业知识进行不断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而且还要学习各种临床心理学,掌握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程化、个性化的专业药学服务,务必使患者能够做到科学、合理、经济、安全、有效地用药。

  药学服务的核心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不仪可以降低药源性疾病和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还可以节省医疗资源,降低经济负担,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部分问题,保障患者安全、有效、经济、适当用药。因此,积极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不仅是临床科学合理用药的应然需求,也是未来医院药学工作发展的趋向。因此,药师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为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药物信息和用药咨询,耐心细致地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详细的用药指导和咨询服务,牢同树立患者科学合理用药的意识,提高用药的依从性,为患者提供全面的药学服务。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