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这四种眼病成老人“视力杀手”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07 11:21:14
A+A- |举报纠错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沙翔垠教授

  随着中国人均寿命逐渐提高,老年性眼病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但专家指出,大多数人对老年性眼病的认识,还只停留在老年性白内障上。其实,夺去老年人视力的常见“杀手”,还有青光眼、老年性黄斑病变、糖尿病性眼病。老年人最好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1.老年性白内障:

  若出现视物模糊、重影务必去检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沙翔垠教授介绍,引起老年性白内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老年性退行性改变。

  第二,紫外线。长期累积的紫外线照射使晶状体蛋白氧化、变性。

  第三,遗传因素。有些病人有明显的家庭遗传倾向。

  第四,内分泌紊乱。如老年人患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也是促使老年性白内障发生的原因之一。

  第五,屈光不正。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可加重晶状体营养代谢紊乱,从而产生晶状体混浊,加速白内障形成。

  沙翔垠提醒,当患者有视力下降、视物模糊、重影等出现时,就要去眼科检查,包括视力、验光、裂隙灯及眼底等检查,才能判断是否患有白内障及白内障的程度,并制定进一步的治疗措施。

  “目前对已形成的白内障药物无明确的治疗效果,对已明显影响视力的白内障最有效的办法是手术治疗。”他说,一般来说,白内障发展到明显影响视力时就需要手术。“老年性白内障到了一定阶段,会引起视物不清。如果未及时手术,可能会引起青光眼等并发症的发生导致病情复杂。因此,只要白内障影响到视力,就可考虑手术治疗,并不需要等到成熟期再手术。”2.青光眼:

  是致盲性眼病,导致的失明不可逆

  沙翔垠介绍,青光眼是以病理性眼压升高导致视力和视野损害为特征的一类疾病,晚期出现特征性的视神经凹陷性萎缩。

  “青光眼有急、慢性之分。”沙翔垠提醒,青光眼的主要危害是损害视神经,使患者出现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患者视线范围逐渐缩小,随着病情的进展,缺损范围不断扩大,最终导致失明。“青光眼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而且,青光眼导致的失明是不可逆的。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沙翔垠说,眼压是判断是否有青光眼的最直接证据,如眼压超过一定范围即高度怀疑青光眼了。此外,还需进行眼底检查和视野检查。

  “青光眼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沙翔垠说,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须急诊就医,药物降眼压后行激光或手术治疗,如果错过了手术时机,会导致视力不可逆的损害,后果极为严重。

  3.老年性黄斑病变:

  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

  沙翔垠介绍,老年性黄斑变性,大多始发于50岁上下,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双眼同时或先后受害。因临床表现不同,分成干性与湿性两型,前者比较多见,后者则仅为前者的1/10~1/15。

  干性老年性黄斑病变初期视物昏朦,如有轻纱薄雾遮挡。随着病情发展,视物模糊逐渐加重,眼前出现固定暗影,视物变形;湿性老年性黄斑病变早期与干性相似,如出现黄斑出血,则该眼视力骤降,眼前暗影遮挡,甚至仅能分辨明暗。

  如何预防老年性黄斑病变呢?沙翔垠说,一是要控制血压在140mmHg/90mmHg以下;二是空腹血糖应控制在3.9~6.1mmol/L;三是佩戴黄色眼镜,减少蓝光损伤;四是禁止吸烟,尽量少饮酒;五是少食高脂质食物,如动物内脏,减少患者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危险因素。此外,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老年性黄斑变性不会引起疼痛。”沙翔垠说,一些老年人患此病看不清东西后,首先以为是白内障所致。实际上,黄斑变性与白内障是很好区别的,白内障看东西时整个都是模糊的,黄斑变性看东西时则是物体扭曲变形,物体的四周清楚,中间模糊,通过医生行眼底检查即可确诊。

  4.糖尿病性视网膜病:

  糖友致盲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5倍

  沙翔垠介绍,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很多,但通常不被重视。常见的糖尿病性眼病包括屈光性近视、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眼肌麻痹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与糖尿病的病程、发病的年龄、遗传因素及血糖控制有关。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沙翔垠认为,控制血糖是根本。糖尿病患者不要忽视眼科的检查与治疗。“糖尿病患者致盲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5倍。”沙翔垠说,糖尿病患者应重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以便早防、早治避免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失明,很难治疗。(记者黄蓉芳通讯员许咏怡)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