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中医养生

嘴巴苦味中医看法 嘴巴苦味可以吃的食疗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6-08 08:48:47
A+A- |举报纠错

  有时候嘴巴会不知不觉有苦的问题,这样不光会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食欲,所以我们最好及时的改善口苦的问题,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改善口苦的问题呢?

  嘴巴苦味是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口苦是内热或外感风寒化热进入胆经的表现,具体原因多见于以下情况:

  1、外感风寒

  外感风寒邪气化热进入少阳胆经,常引起口苦等症状。《伤寒论》讲“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心烦、喜呕”即是。

  2、饮食

  饮食不节或饱食后缺乏必要的运动,也可引起口苦。这是由于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容易产生湿热,以致口中发苦、吐苦水,并常伴有舌苔黄腻、腹胀腹痛、小便色黄等表现。

  3、肝胆湿热引起口苦

  胆经内有郁热或肝热移于胆,胆气上逆引起的。肝胆湿热引起口苦,很可能是因为肝、胆部位存有炎症,特别是患有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由于胆囊功能差,胆汁的疏泄不正常,从而产生口苦感。肝胆有病变的人除了有口苦感外,还兼有头痛眩晕、面红眼赤、性急易怒、大便干结、舌质偏红等表现。

  4、心火引起的口苦

  这类口苦由于焦虑烦躁、着急上火,或经常熬夜引起消化不良、胆汁排泄不畅所致,常伴有面红耳赤、头痛、目赤、小便色黄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精神性口苦现象也比较常见。有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过大,在经常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等情况下,很可能出现口苦。

  5、疾病

  一些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和某些肿瘤病人经常有口苦感觉,应提高警惕。生活习惯不规律、睡眠不足的人,晨起时常有口苦感觉。打呼噜特别严重、张口睡觉也容易引起口苦。过度吸烟、酗酒等同样会引起口苦。口腔发炎的人可能因为局部疾病,如牙龈炎等口腔内疾病直接造成口苦。

  嘴巴苦味怎么办

  1、日常饮食注意

  饮食方面注意不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温和的食物。在饮食上宜忌食辛辣、生冷、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例如寿司,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加重口苦。

  要调整饮食结构,可多进食清凉汤水,以清凉饮食为主,例如山药。生活中要忌酒醇甘肥,多喝水和吃蔬果。

  2、鲜竹笋煲瘦肉汤

  鲜竹笋煲瘦肉汤主治清凉泻火,治口苦,口干等症。

  材料:鲜竹笋50g、瘦肉100g。

  做法:加水先将瘦肉煮烂,再入鲜竹笋,烧至笋熟即成,加入少量食盐。

  3、枸杞鸡蛋汤

  枸杞鸡蛋汤主治轻度口苦。

  材料:枸杞15g、鸡蛋2枚。

  做法:先放枸杞与水煮汤,汤成加入搅拌鸡蛋,再烧开即成。

  4、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薏米冬瓜糖水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热引起之口苦症。

  材料: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

  做法: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钟,去二药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汤,汤成加入白糖即成。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