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夏季小儿暑热症高发 居家5措施巧应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6-16 10:23:04
A+A- |举报纠错

  夏季是小儿暑热症的高发季节,最近,不少医院的儿科诊室都挤满了发烧的婴幼儿,大多在半岁至三四岁。对此,专家指出,这些患儿大多数都是“暑热症”。

  为什么夏季小儿暑热症易高发:

  1、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免疫功能较低,呼吸道局部的免疫物质也少,所以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2、夏天影响免疫功能的因素很多,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易感染;

  3、夏季病毒和细菌繁殖很快,环境和食品易受污染;如果长期使用空调,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及病毒细菌会通过呼吸道进入孩子体内;

  4、夏天孩子食欲减退,但机体代谢率却增高,消耗增加,也会损伤孩子的免疫功能。

  暑热症的主要治疗措施在于家庭调养,具体方法如下:

  使用空调进行环境降温

  患儿居室保持空气流通,清洁凉爽。必要时可使用空调,一般室温控制在摄氏26~28℃,不宜过低。

  室内保持空气流通,不要使阳光直射。气温过高,可用普遍块降温或用电风扇吹冰,以降低室温,有条件乾可使患儿处在有空调的室内。

  温水浴降温

  每天2—3次温水浴,每次20—30分钟,水温在34—35°C左右,浴时多擦洗皮肤,使皮肤保持清洁,帮助汗腺分泌,以降低体温。高热服用退热剂后,有出汗现象时,注意勿用冷水擦浴,以免汗闭使体温上升,并发上呼吸道感染。

  饮食清淡

  饮食可给予易消化、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由于患表现口渴多饮,食欲不振,可给予水分较多的饮食,如流质、半流质。平时可常服用清凉饮料,如绿豆汤、金银花露等。

  勤换尿布

  婴儿由于多饮,故多尿,因此要勤换尿布,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如发生尿布疹,大多是由霉菌感染引起,局部可涂克霉唑软膏或龙胆紫药水,并使局部干燥。

  禁止乱服药

  不原因时,妈妈切不可给宝宝乱服退热药,更不能乱用抗菌药。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