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如何防治产后缺乳?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6-06-20 15:09:49
A+A- |举报纠错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聂里红

  母乳喂养是全球公认的最佳喂养方式,产后保持充足泌乳是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关键。产后缺乳是指妇女产后乳汁量少,甚或全无,不够喂养婴儿,中医称之为“乳汁不行”“缺乳”“无乳”。本病多发生于产后3天至半月内,也可发生在整个哺乳期。临床以产后初期的缺乳最为常见。防治产后缺乳主要有以下措施:

  1.婴儿娩出后30分钟内应及时哺喂。产妇应保持正确的哺乳姿势,即:取坐位,婴儿头及身体成一条直线,婴儿面向母亲乳房,鼻子对着乳头,身体紧贴母亲身体,让宝宝将母亲的整个乳头及乳晕全部吸入口中。哺乳期间应将一侧乳房吸空后再吸另一侧,若乳儿未吸空,应将多余的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吸出,以防乳汁郁积不通。哺乳过程应持续20 ~ 30分钟,这样可以促进母子感情,促进乳汁分泌。

  2.加强乳房护理,注意保持乳房清洁卫生。产妇哺乳前后应采用温湿毛巾轻轻擦拭乳房。乳头皲裂者在哺乳完毕可挤出一滴乳汁涂抹在乳头上。

  3.穴位按摩。产后早期进行乳房穴位按摩能疏通乳腺管,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促进乳汁分泌,改善乳汁淤积,并且可使产妇精神放松愉快,在按摩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于乳汁分泌。

  对产后缺乳者应辨证论治:气血虚弱型选心俞、脾俞、膈俞、足三里加局部;肝郁气滞型选肝俞、期门、太冲、膻中加局部。亦以七星梅花针叩击穴区皮肤及乳晕周围,以局部皮肤潮红、微痛为度。临床效果均较显著。

  4.情志护理。家人应关心产妇,经常与产妇交流,倾听她们的想法和感受,尽量使产妇心境保持平和。产妇应劳逸结合,养成和婴儿同步休息的习惯,确保生活有规律。

  5.饮食护理。产妇忌用食物包括两方面其一,忌酸涩及寒性食物,以免壅滞气机;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耗气伤血,如花椒、桂皮、丁香、咖啡等。其二,忌回乳之品,如麦芽、啤酒、麦乳精等食物。

  6.中药治疗。气血两虚型可用通乳丹加减以益气养血,佐以通乳。肝郁气滞型可用下乳涌泉散或柴胡疏肝散加减以疏肝理气,通络下乳。痰浊壅滞型可用苍附导痰汤加减以祛痰化湿,开乳通窍。瘀血阻滞型可用加味生化汤以活血祛瘀通乳。需注意,中药治疗应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辨证论治。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