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睡觉老磨牙怎么办 中药食疗方有效治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6-24 10:14:32
A+A- |举报纠错

  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当然磨牙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情况,常是同宿的人提醒告知才知道,那么磨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果出现磨牙的情况,该怎么办,现在我们就先来探讨磨牙到底是怎么回事?

  磨牙的原因

  磨牙的心理原因

  如果大脑处于兴奋或紧张的状态,那么可能就会导致磨牙情况的出现,有些人因为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生活压力大、心情郁闷的状态,这是常见的磨牙的原因之一了,如果是这种原因导致的,那么就要放松心情,不断的调整心态了。

  磨牙的牙颌原因

  牙齿畸形,出现缺牙、牙齿损坏的情况,这就会引起咬合阻碍,而人处于睡眠的状态的时候,机体会下意识的进行下颌运动,希望能通过摩擦牙齿这个动作来达到咬合平衡的目的,如果是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好是先矫正牙齿、修复牙齿。

  磨牙还有什么原因

  除了上面的两种,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磨牙?其实导致磨牙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还有以下几种寄生虫、胃肠功能紊乱、遗传因素都会导致磨牙,特别是患有寄生虫的话,那么就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这就会导致磨牙。出现这种情况,要将肚子里的寄生虫或蛔虫杀死。

  磨牙中药食疗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