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晨起为何口干口苦 中医西医各寻病根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27 10:13:00
A+A- |举报纠错

  ●中医:或因肝胆湿热、胃火炽盛

  ●西医:或为鼾症、胃食管反流至咽部表现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张湘民主任医师、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梁俊雄副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郅敏副主任医师

  夏至刚过,广州天气切换为“高温桑拿”模式。炎夏早晨,一觉醒来,常有人觉得口干、口苦、舌头有轻微肿胀感,甚至洗漱完毕后,这种感觉仍不见消退。有人还会出现胸口发闷、反酸、嗓子刺痛发痒等症状,讲不出的不舒服。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的直觉是“上火了”,第一反应是喝水。然而,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可不是多喝几杯水就能解决的。在这些症状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些疾病。

  口干口苦的病根,究竟藏在哪儿?有无改善之策?广州日报特邀中医和西医专家为病人把脉问诊。

  中医

  把脉

  或因肝胆湿热、胃火炽盛

  “中医认为,口干、口苦可归结为肝胆湿热、胃火炽盛两种情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梁俊雄副教授表示,肝胆湿热的人会出现口中有明显的苦味,并伴有口干舌燥、两胁胀痛、小便短黄等症状。而胃火炽盛的人,症见口干、口苦,多饮而不能解渴,牙龈肿痛、烦躁、胃疼不适等。

  梁俊雄指出,临床接诊的肝胆湿热、胃火炽盛病人,往往患有口腔和消化系统疾病,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例如,有些病人患有胆囊疾病,如胆囊炎、胆石症等,由于胆囊功能下降,会出现口干口苦现象。如果患有牙龈炎、牙龈出血等口腔疾病,以及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早晨起来也会觉得嘴里发苦。

  有些人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等会引起口干口苦。有过度吸烟、酗酒、打呼噜、张口睡觉等习惯的人,也是口干、口苦的高发人群。

  支招

  多补水辨证食疗

  梁俊雄指出,肝胆湿热、胃火炽盛的治疗思路不同。如出现口干、口苦,应该请专科医生辨证施治,不可自行对号入座。

  肝胆湿热引起的口苦,可以服用车前草、金钱草、绵茵陈等清热利湿、疏肝泄胆的中药,口苦的症状很快就获得改善。日常多补充水分是最重要的生活治疗。除了平时要多喝水外,还可以多吃时令水果和蔬菜。

  胃火炽盛者,则可用清热生津的中药。例如黄连15克,麦冬30克,芦根30克,白茅根30克,生地20克,赤勺20克。食疗可用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适用于口干、口苦、胃疼、腹胀、大便干燥的患者。

  如果出现盗汗、口干,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心烦易怒者,可用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西医

  鼾症肇祸或伴慢性咽炎

  “早晨一觉醒来,口干口苦、舌头轻微肿胀,心里烦躁。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张湘民教授以亲身经历说明,口干口苦的背后,可能隐藏着鼾症或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

  “鼾症患者经常在睡梦中张口呼吸,口咽部日夜不停操劳,加上夏天人们习惯开空调,空气干燥,早晨醒来,口干舌燥在所难免。”张湘民指出,除了张口呼吸的影响,鼾症患者也容易因患胃食管反流症,伴发慢性咽炎,从而导致口干口苦。

  “睡眠状态下,由于上呼吸道狭窄、堵塞,当鼾症病人用力吸气时,胸腔负压升高,有可能诱发胃液反流,向上反冲到咽喉部。”他表示,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胃部括约肌松弛,相当于“大门”松了,挡不住反流的胃液,而胃液有一定腐蚀性,长期反流可刺激咽部,引发咽部不适。

  张湘民提醒,如果晨起口干口苦者体形肥胖,年纪在四十岁以上,有打鼾、睡眠憋气、晨起口干、头痛、日间犯困等症状,更要警惕OSAHS的风险。

  “OSAHS在成年人中的患病率约4%,中老年肥胖者的患病率高达50%。”张湘民说,该病缓慢发展,可导致血脂、血压和血尿酸增高,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意外,甚至睡眠猝死。

  要提醒的是,小孩因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也会患有OSAHS,不仅可能因睡眠不安稳,影响生长发育,还会引起上呼吸道反复感染,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心脏、肾脏、关节等并发症。

  张湘民提醒,孩子的临床表现跟大人不太一样,年纪小的患儿也不会明确诉说“早晨口干口苦”,因而,更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在声音上,有时只表现为有响声的呼吸。孩子白天嗜睡症状不像成人那么明显,多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学习成绩下降、认知障碍、白天张口呼吸、吞咽困难、发音较差和反复的呼吸道感染。睡眠时,患儿除了打呼噜、睡得不踏实,老被憋醒、张口呼吸,还有尿床、夜间多汗、满床翻滚等异常睡姿,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出现“腺样体面容”,即颌骨变长、上嘴唇像“小猪嘴”,高高拱出,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

  西医支招1

  空调房加湿早治疗鼾症

  对于有张口呼吸症状的口干患者,可以采取侧睡姿势减少打鼾的风险。肥胖者容易打鼾,应该尽早减肥,控制体重。空调房应适度加湿。有张口呼吸不良习惯的儿童,家长可以手动帮其抿嘴,引导其回到正常呼吸模式。

  如果确诊口干口苦与OSAHS有关,且上述方法效果不好,应尽早到医院专科治疗。张湘民指出,治疗可分为非手术和手术两种。持续正压通气治疗(CPAP)是目前首选的非手术治疗手段,也有些人采用口腔矫治器治疗,但由于不舒适不方便,能够长期坚持的病人不到一半。

  手术方法有多种,例如传统的UPPP(腭咽成型术),但手术属于有创治疗,存在缺陷。以UPPP为例,必须严格选择具有适应症的病人进行手术。“研究发现舌头是人体内最灵活的肌肉,睡眠时会因松弛而后坠,从而加剧气道的阻塞。”张湘民说,受此启发,他发明了鼾症微创手术——舌背弹性牵拉术。

  张湘民在自己身上验证了该手术的有效性,可有效缓解鼾症。牵拉舌头后的鼾声与不牵拉时的鼾声相比有明显改变。牵拉时仅40分贝,只相当于环境噪音,不牵拉时则达到70分贝。不牵拉时鼾声指数为6~7分,牵拉时鼾声指数为0~1分。

  此外,张湘民发明的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治疗OSAHS的软腭支撑术、改良下鼻甲外移加射频消融术、改良软腭射频消融术、改良舌射频消融术、改良环甲膜造孔术等十多种微创技术,均可对症治疗OSAHS。

  西医支招2

  防胃食管反流晚餐后别弯腰下蹲

  对于伴发胃灼热、反酸、吞咽疼痛等“胃食管反流病”症状的人,除了尽快到消化内科治疗外,还要注意日常饮食的调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郅敏副主任医师指出,消化道功能不好可能会在气候变化、冷暖交替时表现更为明显。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选择清淡、柔软、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油腻煎炸及腌制食品。

  少吃延缓胃排空的食物,如粽子、年糕、元宵、酒酿等。少吃对胃黏膜有明显刺激的食物,如过冷、过热、过酸、过甜食物及辛辣刺激食物。对于酒、咖啡、浓茶等对胃有明显刺激的饮品必须格外注意,尽量少饮用。

  “各种零食、膨化制品、奶油蛋糕、巧克力等会刺激胃黏膜,增加反流机会,不宜食用。”郅敏指出,为减少反流,餐后尤其是晚餐后尽量不要剧烈活动,尽量减少弯腰、下蹲、收腹等容易引发反流的“危险姿势”,不能有睡、卧、久坐等行为。(记者任珊珊通讯员王海芳、简文杨、戴希安)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