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便秘常见却不容小视 并发症多得可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6-28 15:35:30
A+A- |举报纠错

  现在由于人们饮食或者工作压力等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便秘的困扰,而且便秘也是经常反反复复,甚至有些人一不吃泻药就又开始便秘。其实究其原因,主要是患者没能消除引起便秘的原因,造成经常便秘。便秘这问题,可大可小。你要是不重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肛肠疾病,不由你不信!

  其实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是长期便秘却是让人非常痛苦的,而且长期便秘是人出现消化不良,再次体内的毒素长期堆积就会导致疾病的出现,所以对于长期便秘怎么调理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问题。

  长期便秘也会被叫做顽固性便秘,长期出现便秘会影响胃肠功能,胃肠功能减弱,进一步加重了便秘的情况。其实对长期便秘的患者来说需要慢慢的调理,平时要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病人应该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并且在饮食方面也要一日三餐都准点,只有身体的生物钟规律了,大便才会规律。其次合理饮食是调理便秘的方法之一,很多人便秘是因为经常吃一些不该吃的东西,从而导致大便不通畅,所以长期便秘的患者在平时要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等有利于排版的食物,而油腻煎炸的食物是需要避免的。最后平时也应该多加运动,加强身体锻炼。

  便秘不容小视并发症多得可怕

  1、痔疮、肛裂主要是因为干硬粪块压迫直肠壁,影响静脉回流或大便努挣,久蹲厕所,加重肛门直肠部的充血及扩张肛门、撕裂肛门或原有肛裂的创团再度受创所致。另一方向,痔又可引起便秘或加重使秘,还由于患者害怕疼痛、对大便有一种恐惧感、想拖延大便间隔时间减少疼痛,但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因为间隔时间越长,大便带血粪便越干,痔疮、肛裂越重。反反复复,形成了恶性循环。

  2、肠梗阻、如果粪便长时间留滞肠道,水分被过度吸收,会变得愈加干燥,形成干燥坚硬的粪便团块,即“粪石”。特别是老年体弱者,肠道运动功能减弱,不仅容易发生便秘,更容易形成“粪石”。而如果粪石积存于肠腔引起堵塞,则可致急性或慢性肠梗阻。

  3、急性脑血管疾病、如中风、便秘患者,排便费力,用力过猛,腹压升高,会引起血压骤然升高及心跳加快,造成脑血管意外,使脑血液循环障碍,形成部分脑组织缺血、水肿、软化等病理改变,导致神经功能损害,从而出现中风症状。临床上也常见排便时发生的中风,甚至病人昏倒在厕所中。

  4、衰老、便秘主要的特点就是粪便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过久,而食物残渣在肠腔内停留过久,易发酵腐败,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肠内容物异常发酵腐败还能产牛大量毒性物质,如乳酸、醋酸、乙醇、氨、酚、硫化氢、组胺等,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吸收入血会导致头晕、乏力、精神淡漠、心烦、易怒、口臭、恶心等一系列自体中毒症状,有时还会引起贫血和营养不良。

  5、易使妇女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生产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6、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7、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8、大肠癌、大肠息肉由于便秘可带来许多易引起肠癌的物理性化学性致癌因素,特别是患有肠道息肉者,更易刺激诱发癌变。

  如何治疗便秘

  1、一般治疗

  便秘患者需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采用综合治疗,包括一般生活治疗、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和手术治疗,以恢复正常排便生理。重视生活治疗,加强对患者的教育,采取合理的饮食习惯,如增加膳食纤维含量,增加饮水量以加强对结肠的刺激,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晨起排便、有便意及时排便,避免用力排便,同时应增加活动。治疗时应注意清除远端直肠内过多的积粪;需积极调整心态,这些对获得有效治疗均极为重要。

  2、器械辅助

  如果粪便硬结,停滞在直肠内近肛门口处或患者年老体弱、排便动力较差或缺乏者,可用结肠水疗或清洁灌肠的方法。

  3、生物反馈疗法

  可用于直肠肛门、盆底肌功能紊乱的便秘患者,其长期疗效较好。生物反馈治疗可训练患者在排便时松弛盆底肌肉,使排便时腹肌、盆底肌群活动协调;而对便意阈值异常的患者,应重视对排便反射的重建和调整对便意感知的训练。训练计划并无特定规范,训练强度较大,但安全有效。对于盆底功能障碍患者,应优先选择生物反馈治疗,而不是手术。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