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牙齿少于18颗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6-28 15:36:49
A+A- |举报纠错

  随着近些年来糖尿病患病率的日益上升,人们对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这个问题的关注越来越高,大家有此意识是好的,有助于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是我们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种慢性疾病,在我们身边几乎随处都可找到糖尿病病人,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

  牙齿少于18颗易患糖尿病?

  调查显示,现如今大部分老年人口腔中现有的牙齿数目平均仅为18颗。35岁~44岁的中年人牙周健康率、患龋齿率、牙龈出血率分别为1.1%、47%和71%。65岁~74岁的老年人牙周健康率、患龋齿率、牙龈出血率分别为0.1%、77.2%和59.8%。与1995年相比,中老年人患龋齿率上升了20%左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中老年人牙龈出血检出率、牙结石检出率、牙周袋(一种牙周疾病)检出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牙周健康率更是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以上)。

  调查报告显示,造成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口腔卫生知识缺乏、自我口腔保健意识不强、良好口腔卫生习惯不够等。然而,如果人的牙齿少于20颗,无法进行正常的饮食,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会影响人体消化功能,同时牙病还会引起冠将心病、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人一定要重视预防。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垃圾食品不要碰

  如果你经常光顾麦当劳、肯德基,糖尿病也会“光顾”你。调查发现,每周吃两次垃圾食品的人,体重不但增加了4.5公斤左右,胰岛素抵抗性也提高2倍,这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险因素。就算你的体重保持正常,垃圾食品中反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也会提高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2、饮食少油少盐

  吃油方面,国人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摄入量超标。每人每天的油摄入量为50克以上,远高于25~30克的推荐值,容易导致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二是油的种类没选对。建议选用山茶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紫苏油等,几种油轮换吃。国人盐的摄入量也几乎是推荐值的两倍。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相当于一啤酒瓶盖。

  3、选择高纤维素食物

  研究证明,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排出残余的代谢废物,做好肠道清理工作。另外,纤维素对肠道功能的好处还表现在对肠道自身激素的调节上,对脂类代谢、糖类代谢都有益处。

  4、减轻体重

  各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均明确了肥胖、超重和糖尿病的关系,不仅是糖尿病,各种代谢异常都与其相关,并且超重越多患病风险越大。因此,只要能减轻体重,就能获益。成年以后主要胖的是腰腹,有的人虽然体质指数正常,但是腰腹脂肪多。通过合理运动,首先减少的是腰腹肥肉。而单纯节食、不运动未必减脂肪,还可能会丢肌肉。人的肌肉少了,血糖可能更不稳定。

  5、预防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岛炎,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而产生糖尿病。另外,病毒感染后还可使潜伏的糖尿病加重而成为显性糖尿病。

  6、经常站起来走动

  有研究对体重超标的中年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和那些不做任何运动的人相比,如果坐了三四个小时后站起来走动两分钟的话,身体能够更好地控制餐后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而这会对动脉及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7、每天步行30分钟

  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议,每周应进行15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分摊到5~6天进行,即每天30分钟左右。在所有运动中,走路适用人群最广,不受场地、时间限制,比较安全,步伐、步速可以自己调节,且对关节的损害较小。

  8、保证充足睡眠

  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睡得太多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不同年龄对睡眠长度的要求是不同的,青春期之前小儿睡眠须超过10小时,年轻人8小时,中年人至少6小时。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如果自我调整不过来,就该吃药。现在新的安眠药副作用不大,可以间断服用,千万不要硬撑着。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