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青少年脊柱侧弯 切忌过度手术治疗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7-02 09:57:31
A+A- |举报纠错

  并非所有的脊柱侧弯都会进展,也并非所有进展的脊柱侧弯都需要手术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苏培强教授

  暑假将至,又到了青少年脊柱问题暴露和治疗的“旺季”。脊柱侧弯即脊柱向侧方弯曲的脊柱畸形,是青少年中常见的骨骼畸形,有统计显示其发病率可达1%~3%。脊柱侧弯除了给患儿带来外观畸形外,还可能引起疼痛、胸廓畸形甚至呼吸循环功能障碍。但是,是否所有的脊柱侧弯患者都需要手术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培强教授表示,侧凸患者中需要手术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并非所有的脊柱侧弯都会进展,并非所有进展的脊柱侧弯都需要手术。

  年纪大发病轻没必要挨一刀

  苏培强指出,国际研究表明,10~12岁发现脊柱侧弯的患者,角度小于19°的进展可能性为25%;角度在20°~29°之间的进展可能性为60%;30°~59°之间的进展可能性为90%;而大于60°的进展可能性接近100%。

  13~15岁发现的侧弯患者,角度小于19°的进展可能性为10%;20°~29°的进展可能性为40%;30°~59°的进展可能性为70%;大于60°的进展可能性为90%;

  16岁发现侧弯的患者,角度小于19°的基本不会再进展;20°~29°的进展可能性为10%;30°~59°的进展可能性为30%;大于60°的进展可能性为70%。

  也就是说,患者年龄越大,侧弯的角度越小,脊柱侧弯进展的可能性就越小,部分患者的脊柱侧弯完全没必要进行手术治疗,完全可以“少挨一刀”。

  这样做可发现孩子脊柱侧弯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及时发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呢?

  苏培强表示,家长可在家定期帮孩子做些简单的检查,以检查孩子是否患有脊柱侧弯。

  具体方法如下:将上衣脱掉,并站着做90度鞠躬,双下肢伸直,两只手摸到膝关节,只要背是平的,脊柱中线摸起来基本是一条直线就没有问题。如果发现背部左右不对称、一边高一边低,就应及时到医院照一张X光片并请医生进行诊断。

  苏培强强调,当孩子被诊断为脊柱侧弯时,就需要引起家长们的警惕了。应到正规医院请医生评价脊柱侧弯的程度,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

  侧弯患儿多做对称性运动

  脊柱侧弯治疗要点包括心理治疗、对称性运动、支具治疗和手术治疗。患有脊柱侧弯的孩子,常常会觉得自己身患残疾,是他人嘲笑的对象,变得自卑、内向,可能迫切要求手术。患儿家长也会变得焦虑、急躁。这个时候,家长首先要对这种病有充分了解,稳住心神,对患儿进行抚慰,既要对该病给予足够重视,积极治疗,又不要因过度恐慌,仅仅为了美观而进行手术,忽视了其他的风险因素。

  对称性运动对患儿来说非常重要,如蛙泳、仰卧起坐、俯卧撑、体操等,以利于保持肌肉对称性平衡。避免选择非对称性运动,如打羽毛球、乒乓球等。五类情况才能做手术

  年龄较大、侧弯程度较小的患儿,可以通过佩戴支具的方法达到治疗目的。目前有研究表明,cobb角小于50°的脊柱侧弯是支具治疗的适应症,佩戴支具能有效阻止侧弯的进展。

  苏培强表示,只有出现下列情况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1.支具治疗不能控制畸形发展,脊柱侧凸的度数继续增加;

  2.肺功能障碍以及青少年型脊柱侧凸中的躯干不对称,畸形严重需矫形者;

  3.保守治疗不能控制的较年长患者的疼痛或伴有神经症状者;

  4.45°以上的青少年型脊柱侧凸;

  5.Cobb' s角40°,但伴有严重胸前凸、明显肋骨隆起者。

  苏培强指出,对于绝大部分特发性脊柱侧凸病人,45°是界限,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美容”而手术。国际上脊柱侧凸手术的目的是“挽救”(salvage)、而不是“治愈”(cure),更没有“美容”这种说法。

  苏培强强调,近年来,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和不断增大的工作学习压力,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病率有所升高,这就要求全社会加强对侧弯的关注力度,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干预,不要等到侧弯进展到极为严重的程度再去治疗。同时,医生也要严格把控手术指征,给予患儿最合适的治疗。(记者任珊珊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