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夏季宝宝解暑喝什么好 喝水也要对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7-17 11:11:00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炎热夏季宝宝要对症喝水

  一定要记住经常让宝宝喝水,尤其是夏天,以补充丢失的水分。白开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白开水是最好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另外,还可以根据宝宝出现的一些情况,适当添加西瓜水、青菜水、薏仁水等。

  夏季宝宝喝什么水好?

  解暑——白开水西瓜水、酸梅汤

  夏天天气炎热,加上宝宝爱运动,所以出汗很多,比平时更容易流失水分,要特别注意经常给宝宝补充水分。每天让宝宝多喝些温凉的白开水,能迅速补充宝宝体内的水分,帮助身体散热,调节体温。另外,夏天宝宝的食欲不太好,可以煮些酸梅汤给宝宝喝,但不能喝冰镇的。还可以给宝宝喝些常温的西瓜水,可以利尿、解暑。

  脾胃不和——白开水薏仁水、大米汤

  宝宝吃多了、吃杂了,引起消化不良,脾胃不和,这时除了服用调整脾胃的药外,可以去超市买些薏仁,煮水给宝宝喝。薏仁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对脾胃功能的恢复有好处。让宝宝喝薏仁水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起到调理脾胃的辅助作用。另外,也可以给宝宝喝大米汤。

  感冒、发烧——白开水鲜果汁、淡盐水

  宝宝感冒、发烧,随着体温升高,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所以一定要注意补水。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粉喂养,都尽量让宝宝正常吃奶,因为奶里面本身就含有水分。除此之外,要多给宝宝喝一些白开水,既能补充水分,又有助于退热。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给他喝一些稀释后的鲜果汁,因为鲜果汁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利于宝宝抵抗疾病。少量喝些淡盐水,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起到杀菌作用。

  咳嗽、痰多——白开水梨水、荸荠水

  如果宝宝有肺热的症状,表现为咳嗽、有痰,可以煮些荸荠水给他喝。荸荠可以清火,梨水也有同样功效。还可以在梨水中配些百合或川贝一起煮,效果更好。

  宝宝喝水注意事项

  1、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只要母乳充分,完全可以喂养宝宝至半岁而无需额外补充水分,因为过早、过多喂水,会影响宝宝吸吮母乳,使宝宝的吸乳量减少,影响母乳分泌;人工喂养、混合喂养及6个月后的宝宝,需要适量补充水分。最好先用小勺喂水,稍大改用杯、碗,鼓励宝宝自己动手,锻炼生活自理能力。

  2、未添加辅食的宝宝:一般来说,只要宝宝的进食状况正常,就不需要再额外补充水分,除非在天气非常炎热、室内没有空调的情况下,才可以补充少量开水。

  添加辅食的宝宝:就6个月之后的婴儿来说,多半已经开始接触奶水之外的其他辅食,水分摄取的来源更加丰富。因此,可以在宝宝进食后或两餐之间补充少量开水,这样能够帮助宝宝清洁口腔,也有益于牙齿健康。

  3、饭前不宜大量饮水,会冲淡胃液,不利食物消化,而且会扩张胃容积,增加胃的饱胀感,影响食欲。饭后不宜大量饮水,胃内的食物很容易被水分浸胀,食物在水的作用下体积增大,不易于消化,给宝宝带来不适感。

  4、睡前1小时停止饮水。睡前不提倡大量饮水,因为饮水后会产生大量的尿液,增加尿床次数,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睡前饮水的宝宝,晨间起床是不会出现眼睑水肿。如果出现眼睑水肿则提示宝宝肾脏功能出现异常,就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肾功能。

  5、如果宝宝肾功能不好,不能大量饮水,否则会加重肾的负担,出现全身水肿、全身乏力等不良反应。

  (责编:曾璇、聂丛笑)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