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孩子爱吐舌导致牙齿不齐怎么办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7-18 09:32:21
A+A- |举报纠错

  有些人总是“笑不露齿”,别人会以为这是害羞的表现,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牙齿错位、牙列参差不齐才是“罪魁祸首”。牙列不齐不仅会影响美观,还可能会让人产生自卑心理。

  用口呼吸

  用嘴巴呼吸,可能导致面部畸形,且使得语言及咬合变得困难。

  吞咽方式不对

  吞咽时舌尖顶在上前牙上,而不是顶在上腭或口腔顶部时,可能是异常吞咽,使上下牙不能正常咬合。

  不停地吮指

  幼年之后继续吮指,会引起上牙的前突及下颌的后缩。除了吮指外,爱咬东西,比如奶嘴、铅笔等在咬这些物体时一般总固定在牙齿的某一个部位,所以容易在上下牙之间造成局部间隙,时间一久,就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

  睡姿不佳

  老是偏侧睡眠,不管是偏向左边还是右边,都会挤压到牙齿骨骼和面部,造成牙齿和面部发育不对称。此外,卧姿睡眠也会造成这个问题。

  喂奶方式不正确

  正常情况下,乳头或奶嘴应垂直于婴儿面部来喂奶,如果上抬易造成“地包天”,下压会增加“哨牙”的可能。

  舔牙、吐舌

  常见于小孩的换牙期,孩子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伸舌头的坏习惯。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同时还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导致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

  偏侧咀嚼

  “偏侧咀嚼会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废用侧发育不良,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而且由于不常咀嚼的一侧没有了食物摩擦和冲刷,不能自我清洁,更容易堆积牙垢,很容易出现龋齿、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此外,孩子停止吃奶自行进食后,应避免他们偏侧咀嚼。

  刷牙太用力

  “刷牙力度过大会导致牙齿表面釉质与牙本质间的薄弱部分过分磨憨,引起楔状缺损造成牙齿敏感,甚至出现牙龈萎缩。

  儿童牙齿不齐怎么办

  儿童牙齿不齐需要及时进行牙齿矫正治疗,而把握最佳牙齿矫正时间尤为重要。如儿童仅有牙列不齐,无颌骨发育异常,最佳的牙齿矫正时间应为12岁左右,此时第二恒磨牙初萌或尚未萌出。

  如儿童既有牙列不齐又伴有颌骨发育异常,如“地包天”,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般在儿童4—5岁即可接受牙齿矫正治疗。由于各种因素引起的上颌前突或下颌后缩,临床表现为门牙朝外,俗称“龅牙”,绝大部分患者是由于上颌过度发育或下颌发育不足引起,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机应在12岁以前。

  如不重视及时纠正,任其发展,其后果不仅影响人的面容外观,而且还影响其全身与口颌系统的发育以及心理健康,所以对儿童牙齿不齐应早发现、早预防、早矫治。防治的良好时机是儿童时期,最迟不要超过青春发育期,同时,婴儿期的早期预防特别重要。

  儿童牙齿矫正器分活动、固定两大类。活动矫正器主要用于帮助纠正孩子的口腔不良习惯(例如习惯性咬唇等),以及进行双期治疗的早期治疗。目前大多数患者接受的固定矫治器,它利用粘结剂将矫治器粘接在牙齿上,不能随意取下来,能完成复杂的治疗。

  待牙齿排列到满意的位置,主动治疗的阶段就可以结束。但牙齿周围的骨、软组织的改建以及咬合平衡的建立还需要一段时间。通常要求一年内除吃饭刷牙外全天候戴保持器,一年后可只在晚上戴。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