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持血糖平稳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7-21 09:23:45
A+A- |举报纠错

  进入夏季,天气一天天地热起来了,在燥热的夏日,糖尿病患者稍不注意,极易引起血糖的波动。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专家跟大家谈谈,炎热的夏季,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才能稳控血糖,愉快度夏。

  1、天气热,也要动起来

  “天气那么热,哪也不想去,只想待在家,看电视吹冷气。”这是不是大家的心声?要提醒大家的是,运动是血糖控制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大家千万不可因为天气太热而犯懒,停止运动。因为医生在制定控糖计划的时候已经把运动量考虑在内,如果减少了运动量,就可能引起血糖上升。

  大家可以选择气温不那么高的时候进行运动,比如,可以吃完早饭后或者吃完晚饭后,每周运动150分钟,运动时记得带上几块糖,防止在运动的时候发生低血糖。

  2、天气热,更要多喝水

  很多朋友担心多喝水容易导致多尿,限制自己的饮水量。但夏天气温高,出汗量大,如果饮水量过少,容易导致血粘度增加,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所以,大家在夏天应该多饮水,每天要喝1500—200ml左右,最好的饮品是白开水。

  3、水果上市,可以适量吃

  每当夏季,就有大量的新鲜水果上市。但许多患者认为我有糖尿病,不能吃。

  其实,如果血糖控制的好,是可以吃水果的。空腹血糖<7mmol/l,餐后2h血糖<10mmol/l,在两餐之间可以吃适量的水果。一天的水果量控制在100—200克,分次食用,尽量选择对血糖影响小的水果,如:苹果、桃子、梨、樱桃、李子等。还要注意的是,吃水果的能量是需要用主食的能量来交换的,就是说每天的主食就要少吃几口了。

  4、凉菜好吃,小心拉肚子

  炎炎夏日,品种丰富、口感爽利的凉拌菜实在是十分诱人。但要是不小心吃坏了肚子,上吐下泻,会加剧血糖的波动。同时如果因此吃不下东西,减少了能量的摄入,这时如果还是按照平常的量用药,更容易诱发低血糖。所以,在夏天吃饭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食品安全:

  1)凉拌菜最好去自己信得过的商店购买,或者自己制作。

  2)在家做饭的时候,要注意生熟分开。

  3)食物要煮熟、煮透。

  4)购买的食材和吃不完的食物要放在冰箱里面储存。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立刻去看医生,并和医生说明自己的病情,方便医生判断。(任君)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