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患者的亲属应如何做好预防?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7-22 17:27:26
A+A- |举报纠错

  在肛肠外科,不少患者家属经常会问医生“大肠癌会遗传吗?”烟台业达医院肛肠外科专家跟大家讲讲大肠癌这种常见的恶性肿瘤与遗传的关系,以及大肠癌患者的亲属应如何做好预防。

  专家介绍,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有明确的遗传现象,其子女大约有一半的概率会得此病,而得了此病若不在年轻时就做手术预防性切除大肠,其今后患大肠癌的概率几乎为100%。但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只占所有大肠癌中的约1%~2%,是少见病。而绝大多数大肠癌呈散发性,没有明显的遗传因素。只有大约20%左右的大肠癌患者中,遗传因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表现为发病年龄较早,例如40多岁时。

  有遗传倾向,但还与后天密切相关

  大肠癌虽然有家族积聚性和遗传倾向,但它不像有些遗传性疾病那样,如果父母发病,子女就一定发病。因为大肠癌的发生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双重作用的结果,即使两个人的遗传背景完全相同,但是如果他们接触的环境不同,那么他们发生大肠癌的概率也不一样。

  肠癌发生与许多因素有关,其中主要与相似的易感基因和饮食习惯有关。一个人的基因天生的,无法改变的,而饮食生活习惯是我们自己可以调控的。例如多吃新鲜食物、控制体重都是我们可控的预防大肠癌的有效手段。

  家里有人得肠癌,不必紧张,大肠癌可防可治,家中有人得了这种肿瘤其实也是给家里人提了个醒,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注意体检了。有句话叫病从口入,用来形容肠癌是最合适不过的,因为肠癌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吃出来的病。大城市居民偏好大鱼大肉等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是比较明确的易患肠癌的生活方式。

  换一个角度看,肠癌也可以说是拖出来的病。据调查数据显示,一大部分肠癌患者早期曾把便血误以为是痔疮、肠炎等疾病。因为肠癌的一些初期症状并不明显,也常会出现如便血、大便习性改变等症状,和痔疮的症状很相似,大多数人都不会加以重视,甚至归结为痔疮而简单地自己买药治疗,从而延误了病情。

  目前,I期肠癌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90%以上的患者能治好,II期患者5年的生存率可达70%-80%,而III期患者5年生存率却多在50%以下,IV期患者5年生存率则不到10%。越早治疗才会有越高的生存率。

  如何从生活习惯上预防肠癌?

  告别高热量饮食,多吃蔬菜和纤维类的食物,多锻炼,既有利于预防大肠癌,还有利于减肥,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少吃烧焦的食物、高温加热的蛋白质、腌制食品,其中都含有有明确致癌物。

  如何早期发现?

  1、肠镜检查:建议50岁以上的一般健康人群,每年进行1次大便隐血试验检查,每5--10年进行1次纤维结直肠内镜检查。如果肠镜发现有息肉,则建议每1--2年复查一次。高危因素多者可适当提前开始筛查的年龄,自己也应该有所防范意识。

  2、发现有便血、大便中有黏液、大便习性改变等,就要引起注意,去正规医院先做个简单的粪便潜血试验、肛诊可以初步判断,若有进一步需要做一次肠镜可以准确诊断;

  3、大便习性改变,是指大便习惯(指大便次数的变化以及腹泻、便秘等情况的不规律出现)和大便性状的变化(指大便粗细、颜色的变化);

  4、中老年人如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腹痛、贫血等,也要警惕;

  综上所述,专家强调,如果大肠癌患者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则会遗传,大约占所有大肠癌的1%,必须重视和治疗。如果大肠癌患者是林奇综合征,那么建议其亲属也要去做相关检查或检测,这种疾病遗传倾向比较大。如果是一般肠癌患者,其亲属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上了年龄要去做肠镜检查。

  家族中有人得肠癌,其亲属中得肠癌的概率相对更大,其亲属就有了大肠癌的高危因素。但我们不必过于紧张,大肠癌的发生涉及多基因、多步骤作用,很多非遗传因素例如饮食、肥胖、生活习惯等在大肠癌的发生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和有计划的体检才是理性、科学的做法。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