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上火致癌 夏天疯狂吃烧烤危害大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7-26 10:36:00
A+A- |举报纠错

  夏季天气炎热,到了夜晚,很多人喜欢跟好友一起吃烧烤聊天,简直爽翻天!可是,你有想过你的健康问题吗?夏季过度吃烧烤,后果很严重,除了会造成上火还容易致癌。

  吃烧烤的两大危害

  造成上火

  夏天本来就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再吃一些烧烤,其实会更加容易上火,这是因为食物经过烤制会造成其中的性质发生改变。更不用说,有些人的口味较重,辣椒、孜然这些常见的调味品是会加很多,长时间的食用这种类型的食物会不断的刺激胃肠道的蠕动,造成消化液分泌受到影响,进而会影响到体质,造成上火也是常见的情况。

  致癌

  而说到吃烧烤的危害,致癌无疑是值得大家需要注意的事情,其致癌能力比抽烟还要大,人们在抽烟的时候,即使会有一点杂质进入到呼吸道,但是,大部分还是会被吐出来的。但是,烧烤却不会,其中的化学反应,往往在食物中,在人们吃下的时候,进入到身体中。

  肉类食物在烤制的时候会使得其中的核酸发生梅拉德反应,使得其中的氨基酸在加热的时候分解成了一些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质会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进入到身体中,进而会诱发癌症。可以说,吃烧烤造成的致癌概率是远远超乎人们想象,希望大家在夏天要理性对待吃烧烤这件事,以免造成不利的情况。

  吃烧烤注意事项

  即便如此,也不能阻止吃货对烧烤的喜爱。那么,应该怎么吃烧烤才比较健康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海鲜类烤久些

  碳烤生耗、烤扇贝是目前最流行的海鲜烧烤吃法,但其最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外熟里生"。海鲜中带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热性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一般,蒸煮海鲜最安全。若非要吃烤海鲜,应尽量烤得久些。吃时最好搭配蒜和芥末,有杀菌作用。

  烤肉用菜卷着吃

  用生的绿叶菜裹着烤肉吃,能大大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或用甘蓝、西兰花、菜花等十字花科拌个凉菜,是加速排出致癌物质的"解毒酶"。吃烤肉最好配上大麦茶或绿茶,最好是温热的,能解腻、保护肠胃,避免冷热交替刺激。最好不要边烤边刷酱,以免摄入太多盐,肉类可先腌再烤,或是把烤肉酱加水稀释后涂抹在食材上。

  多吃新鲜生蔬菜

  新鲜生蔬菜和发酵食品,与烤肉搭配食用,以获得尽可能多的抗氧化、抗癌成分,以及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烧烤加啤酒的老"食谱"可以改变一下了,放下手中的啤酒,最好改喝大麦茶和果汁等饮品。

  土豆要烤半熟

  烤肉时烤些红薯、土豆、藕,既能养胃,又能增加膳食纤维,有利于平衡矿物质。但要记住,土豆一定要烤到半熟。烤得半熟的土豆片,有清肠的作用。除了土豆,一些果肉厚实的蔬菜也可以烤着吃,如洋葱、青椒、茄子、胡萝卜等,能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烧烤做熟后要放一放再吃

  朋友相聚,烤熟一批食物后往往会一拥而上,特别是孩子多了更会哄抢食用。但要谨记,吃太热的食物,不仅会损坏食道内的黏膜,造成口腔烫伤,而且会刺激黏膜增生,留下瘢痕和炎症,时间长了还可能会引起恶性病变。有专家认为,一些食道癌的发生可能与烫食直接有关系。烫食习惯还会破坏舌面的味蕾,影响人的味觉神经。

  夏天烧烤不宜常吃

  作为日常膳食,不太推荐采用烧烤的方式。这些火烤、烟熏食品,烧烤时炭火中的呛烟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恶英、苯并芘等。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同时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入。因此,应尽量减少吃烤肉的次数和数量。

  选择卫生条件合法的场所

  人们在吃烤肉时最好到有卫生合格证和工商管理许可证的餐馆、饭店去,烤时要烤熟。避免吃露天烧烤,而且大多露天烧烤都是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商贩经营的,甚至不知道那些肉有没有经过检疫是死猪肉还是米猪肉,不但不卫生还不健康。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