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皮肤病

开车不防晒当心皮肤癌 夏季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7-26 09:53:16
A+A- |举报纠错

  车窗贴了膜,开车时就可以无惧紫外线了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医生建议称,即便在开车时摇上车窗,也应当涂抹防晒霜,因为太阳光中的破坏性射线是可以穿透车窗玻璃伤害到人体的。

  据悉,车窗玻璃可以阻挡住紫外线中的UVB射线,这种射线会导致晒伤,但是更具有破坏性的UVA射线却可以穿透玻璃。UVA射线可以深入皮肤,导致皮肤老化、眼部损伤和皮肤癌。

  研究者对225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有关驾驶习惯的问卷调查,问题包括他们打开车窗驾驶和涂抹防晒霜的频率等等。受调查者中有不少人过去曾经患过皮肤癌。有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认为如果摇上车窗,他们就不需要使用防晒霜。

  开车不涂防晒霜会得皮肤癌

  但涂防晒霜不当也易得皮肤癌

  根据美国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通常添加在防晒油中用来减少皮肤癌的遮光剂实质当中将会增加使用者得皮肤癌的机率。

  根据衣阿华大学教授Leslie Dennis发表在《国家药品记录》上的调查报告称,调查人员在经过对遮光剂和恶性黑素瘤两者是否存有关系进行调查后发现,使用遮光剂不仅不能预防皮肤癌,反而会增加得皮肤癌的机率。

  此前,多数美国健康专家都认为遮光剂能够有效阻止阳光对皮肤直接进行照射,能够有效降低使用者获得皮肤癌的可能性。Dennis的最新调查报告的出台,使人们开始对是否继续使用防晒霜开始产生了疑虑。

  该报告还称,由于此前的一些调查报告并未将易患皮肤癌——拥有白皮肤和雀斑——的人考虑在内,而这些人更可能会经常使用防晒霜。所以调查结果表明,经常使用防晒霜的人更容易得皮肤癌。

  那么,夏季该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⑴根据所处场合选择具有不同SPF值的防晒霜。所选用防晒霜不仅要有防中波紫外线UVB(晒黑晒伤皮肤)功能,也要有防长波紫外线UVA(使皮肤衰老长皱纹)的功能。

  ⑵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即使在冬天,在室内,在阴天都会存在。在阴天或者树荫下,紫外线强度只会减少大约30%。所以防晒霜的使用要四季坚持,风雨无阻。

  ⑶防晒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吸收并发挥作用,所以应在出门前20-30分钟涂抹。

  ⑷SPF值不可累加,并且不能在上彩妆前使用,在补用防晒霜时,需先卸妆后再涂抹。

  ⑸防晒霜使用需达到一定厚度才有效果。太薄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太厚又会给皮肤造成负担。一般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一双手臂一次应涂抹2-2。5克,面部一次应该涂抹1-1。5克。

  当然,除了做好防晒外,防皮肤癌还可以这样做:

  第一,避免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物品如沥青、焦油、砷化物、苯并芘等,这些化学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性。

  对于因工作需要,必须长期接触有害化学品的工人,尤其要有良好的劳动保护。同时,我们也要自觉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不要随意点燃轮胎、沥青、塑料、电线皮等物质。

  第二点是要注意电离辐射,这主要是针对放射工作者而言。还有就是患有光化性角化病、着色性干皮病等癌前病变者,应尽早进行治疗,争取将皮肤癌扼杀于萌芽之时。最后,要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如中医所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