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爱肝护肝:肝炎多是吃出来的 丙肝目前尚没有疫苗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7-28 12:47: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8日讯 (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6年7月28日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爱肝护肝,享受健康”。目前已被公认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可引起相应型别的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乙肝和丙肝由输血、血制品或注射器污染等经血途径传播,易慢性化,危害较大;丁肝病毒为一种缺陷病毒,必须在乙肝病毒等辅助下方能复制。目前甲肝、乙肝、戊肝已有疫苗来预防,而丙肝目前尚没有疫苗可预防。

  甲肝与吃密不可分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甲肝与“吃”密不可分,患者大多是吃出来的肝炎。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粪-口途径是主要传播途径,即病人粪便、血液中的肝炎病毒通过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触经口进入胃肠道而传播。其次也可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常常是引起暴发流行的原因。在农村,散养的鸡、鸭、猪、牛羊的粪便而造成较差的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及不良的卫生习惯,使农民朋友非常容易通过日常生活接触而患上甲肝。从污染的水中捕获的甲壳类、虾类或蟹类都可能成为病毒传播“中转站”,食用时未煮熟就有可能导致甲肝发生。

  甲肝疫苗应用前,发病以青少年为主,近年来随着疫苗广泛应用,我市甲肝发病率大幅度下降,儿童甲肝得到有效控制,发病主要集中在未免疫的成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生,与男性长期饮酒、吸烟等生活习惯加重肝脏负担有关。我市也曾有外来流动儿童未接种甲肝疫苗发病的报告。

  预防甲肝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关。饭前便后要洗手,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生熟食品要分开。

   乙型肝炎危害最大

  病毒性肝炎中,乙型肝炎危害最大,发病构成最高,每四个慢性乙肝病人中,有一个会死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肝癌或肝衰竭。我市实施乙肝疫苗接种20多年,人群乙肝流行率大幅度下降,2014年1至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0.32%,较2006年下降66%,5至14岁青少年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0.94%,较2006年下降61%。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等。近年来,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等“传统”途径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已在逐步减少。但因为皮肤或黏膜破损,比如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了美丽,随意打耳洞、文身、修脚、修眉等感染乙肝的人却占一定比例。而共用剃须刀或牙刷也可能增加乙肝风险。预防乙肝最有效手段是接种乙肝疫苗。

  丙肝起病隐匿,多数丙肝患者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丙肝转化为慢性肝炎的比率达到50%~85%,远超乙肝,这意味着丙肝患者更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成严重的肝硬化,甚至肝癌。疾病发展越后期,越难治愈,往往被称为“隐匿的杀手”。

  戊肝最易“被忽视”

  在这几种肝炎里面,最晚被发现的戊肝仍被人们所忽视。据国家卫计委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戊肝发病例数已连续超过甲肝,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急性病毒性肝炎的首要病因。

  戊肝传播途径与甲肝相似。但与甲肝相比,戊肝潜伏期更长,平均潜伏期40天,且发病以中年人、老年人为主,戊肝对孕妇、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和婴幼儿杀伤力更强。老年人占发病的7成以上,且一半以上的人合并有基础疾病,因此感染后一般症状较重。孕妇感染戊肝易引起胎儿流产、早产、死胎,1/3感染孕妇自身会出现重型肝炎,死亡率高达20%。慢性肝病患者44%-83%有重叠感染戊肝的风险,感染后死亡率高达75%。

  预防戊肝,除把住“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外,注射戊肝疫苗是目前为止,预防戊肝最有效的手段。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