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老年肺结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7-28 14:19: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8日讯(通讯员 杨蓓蕾)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肺结核则相对有上升趋势,由于老年人肺结核临床症状不典型,误诊率高,疗效又差,若治疗不得当,病情进展迅速,预后较差,老年人肺结核往往是家庭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防治老年肺结核,不但为了老年人身体健康,而且还在于消灭或减少传染源,对结核病的防治有重要意义。

  一、增加液体摄入量专家表示,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气管通畅(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分)。

  二、经常吃食用菌类肺结核患者经常吃食用菌类食物能能够有效的帮助患者调节节免疫功能。常见的食用菌类有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三、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这些食品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而且又无增痰上火之弊,对增强病人体质有利,提高抗病力,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四、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针对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患者发现、诊疗、管理不到位,耐多药肺结核防治薄弱等问题,7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逐步将糖尿病患者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结核病筛查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免费为他们进行结核病筛查。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