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机器人上阵!山东首台骨科机器人落户烟台(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7-29 07:39:07
A+A- |举报纠错

医生在组装机器人
山东省首台骨科机器人手术进行中
山东省首台骨科机器人手术进行中

  胶东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栾秀玲 张国杰)“确实准!”28日,烟台山医院采用骨科机器人,成功为一例股骨头坏死患者实施髓内减压术,观看转播的医生们在术后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山东省首台骨科机器人手术,历时1小时,通过机器人进行精准定位,定位精度达0.8mm,替代过去医生手工“盲打”模式,实现骨科手术微创、精准的梦想。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技术逐渐趋向于精准化、个性化,机器人已经成为高端医疗的标志性之一。“传统骨科手术要先借助X线诊断设备,经反复透视,然后依靠医生的空间想象和徒手操作确定螺钉置入路径。”张树栋告诉记者,由于徒手操作无法实现精确定位,螺钉置入的位置往往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出现术中神经血管损伤,术后内固定失效骨折移位、骨折不愈合等并发症而导致手术失败。“而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就能很好地避免这一点,做到最精准定位,并能使X线辐射降低70%,大大减少其对患者和医生的损害。

  除了实现精准手术外,机器人辅助手术还能加速外科手术患者的康复。”机器人手术可以减少病人应激反应,加速病人康复,减少手术创伤。医院利用计算机导航关节置换使用已有近十年时间和基础,数据显示,该技术可以让病人提前出院1.79天,可见手术精细化对患者的康复很有帮助,有的患者术后两小时就能喝水。”张树栋说。

  此次辅助医生进行手术的机器人系统名叫“天玑”,是完全的“中国造”,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据了解,该台骨科机器人将会继续运用到烟台山医院全阶段脊柱微创手术、骨盆骨折等复杂疑难骨折微创手术、股骨颈骨折微创手术中,造福更多骨科患者。

  一台医生、导航系统以及机器臂等多方协作完成的手术,花费如何呢?面对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张树栋表示,由于机器人开机使用以及各种技术叠加,必然导致费用增加。“初步计划开机一次1万元左右,此外根据手术时长也会有相应增加,具体还需要跟物价局核准,没有定。”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