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低头族造成颈椎病年轻化 预防颈椎病注意三个要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01 10:15:41
A+A- |举报纠错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近年来,很多上班族易患颈椎病,据调查时由于习惯性低头诱发的。

  低头族造成颈椎病年轻或

  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平板电脑以及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普及带来的是颈椎退化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在往年的临床治疗中,25岁以下的青壮年仅仅不到5%,但是近年来增幅已经达到5倍之多。而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年轻患者出现颈椎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曾有数据显示长期低头一年之后,颈椎关节就会出现轻微移位,甚至于骨刺。

  平板电脑以及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普及带来的是颈椎退化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在往年的临床治疗中,25岁以下的青壮年仅仅不到5%,但是近年来增幅已经达到5倍之多。

  作为现代化办公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电脑也是刺激颈椎退化年轻化的主因之一。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导致头部过度的前倾,加上长期处于不正确的坐姿之中,颈椎退化速度明显提高;而且作为家中常备加点之一,学生、儿童也已经成为颈椎损伤的主要人群之一,目前甚至有患者在8岁就出现了颈椎疾病。

  平板电脑、智能机的使用之所以会导致人体颈椎退化速度加快加剧,是因为在长期低头的过程中,4~7节颈椎关节受压过多产生错位,令颈椎弧度减少,骨骼之间的磨损增加及骨刺增生,有机会压着神经线,引致头痛、眩晕,甚至肌肉僵硬。

  怎样预防颈椎病

  一、纠正工作中的不良习惯:

  1、定期改变头颈部体位,定时做抬头锻炼,锻炼增强颈背部肌肉。读书写字30分钟后应活动颈部,抬头远视半分钟,有利于缓解颈肌紧张,也可消除眼睛疲劳。

  2、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可制作一与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伏案工作时能尽量减少低头的幅度和颈椎前屈以及颈椎间隙内压力。

  二、增强日常肌肉锻炼:

  坐位或俯卧位,双上肢伸直并置于身后,双手十指交叉(交叉困难者亦可不交叉),双臂努力后伸,同时尽最大努力抬头(宜缓慢),将后颈部肌肉及双肩胛骨间肌肉尽力绷紧,持续10秒钟后停止并恢复正常体位,尽力放松绷紧的肌肉,休息10秒钟后再次进行上述锻炼,反复锻炼至感觉疲劳或微出汗时即可停止,不宜一次锻炼过度,每天可进行3-5次锻炼,坚持不断的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如练习太极拳,步行等。另外,还应该尽量减轻体重、减少身体的负荷,可多泡热水澡,温泉浴、多做按摩等。

  三、改善与调正睡眠状态:

  挑选适合自己的一款预防治疗兼备的枕头可是上班族的必备品,人每天有1/3时间卧床,睡眠姿势不当会加剧颈椎盘内压力,使颈椎周围韧带、肌肉疲劳,诱发颈椎病。为使颈椎在睡眠中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合理科学用枕非常重要。

[ 责任编辑: 李雨宸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