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四大人群易患大肠癌 引发大肠癌的因素有哪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03 13:24:52
A+A- |举报纠错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已呈明显上升的趋势。

  四类人群易患大肠癌

  一、放射线治疗许多资料显示,女性生殖器官肿瘤接受放射线治疗以后,患直肠癌的机会明显增加。因此,有下腹部放射治疗历史的女性应提高警惕,一旦出现便血、下坠、排便习惯改变等直肠症状,就要及时进行肠镜检查。

  二、遗传一个人的亲属中有大肠癌病人,则他(她)在一定条件下有更多的机会发生大肠癌。因此,若亲属,特别是直系亲属中有大肠癌特别是大肠癌病人时,家族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定期接受相关检查。

  三、便秘粪便中含有一种被称为“二级胆酸”的致癌物质,便秘就使这种物质长期与肠粘膜接触。另一方面,粪便中细菌产生的毒素及被细菌酵解的有毒产物,由于便秘而长时间停留在肠腔,其对肠粘膜的刺激和部分水溶性有毒物质的吸收对人体均有不利的影响。所以说便秘对大肠癌发生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四、三高一低有如下饮食、生活习惯的人更容易患大肠癌。高热量、高脂肪(油)、高蛋白(肉类)、低纤维(少粗粮、少蔬菜)的饮食习惯;每天摄食次数过多;常吃烧烤食物;长期静坐的工作状态;长期无保护地与石棉、杀虫剂、除草剂、油漆和多种重金属接触;儿童期开始吸烟;嗜酒;长期饮用咖啡等。

  引发大肠癌发病的因素

  1。长期便秘

  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越长,其中致癌物质对肠壁黏膜不良影响越大。

  2。长期便溏

  引起便溏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之一是大肠息肉,若息肉长期不被发现,可溃变成癌。便溏时间越长,作肠镜检查的必要性越大。

  3。高蛋白、高脂肪饮食

  这类食物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容易诱发细胞恶变,可引发大肠癌。

  4。长期患炎性肠病

  溃疡性结肠炎是炎性肠病之一种,长期治疗不当,病情多次复发,病程在8年以上者要警惕大肠癌的发生。

  5。大肠癌家族史

  有此病家族史的各年龄段人群均应随时注意大肠癌症状的出现。

  6。大肠息肉

  大肠癌约80%来自大肠息肉,大肠息肉病人必须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7。痔疮出血发生痔疮出血的病人中有些已在肛门以上的大肠内长了息肉或癌瘤,若在诊断中只注意到出血症状,很有可能会漏诊发生在大肠的重要疾病!建议凡有痔疮出血者,一定要在近期到医院消化内科作肠镜检查。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