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隐形一族要当心干眼症 用中医的方法治干眼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03 13:25:52
A+A- |举报纠错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补水”,选择超薄、含水量高的隐性镜片,反而加重了眼干的症状。

  一半隐形眼镜佩戴者会患干眼症

  “由于湿度低,泪液几秒钟就蒸发掉了。”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患上干眼症。

  角膜表面都覆盖一层泪液,佩戴隐形眼镜后,除了角膜表面,眼镜正反表面也需要泪膜覆盖,加大了对泪液量的需求。同时,由于目前多数佩戴者使用的是软性亲水性隐形眼镜,镜片材料本身具有吸水性,因此很容易产生眼干的症状。而秋季干燥的天气,加速了泪液的蒸发,使干眼症患病几率增加。

  早期的干眼症患者并不一定感觉到“眼干”,而是出现其他非特异性症状,如常有异物感、畏光、见风流泪等。这时,角膜已如干裂的皮肤,受到损伤。在以上症状持续一两周以上,则会出现干燥感、眼痛、视力模糊或波动等不适,严重者可引起视力明显下降,如遇佩戴不当等卫生问题,可能引发炎症。

  用中医的方法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不是细菌感染造成的,所以消炎药无效,忽视正规治疗会导致角膜干燥,严重的还会引发角膜和结膜上皮角化,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腑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眼睛作为人体的一个器官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身体各方面的疲劳都会表现为眼睛不舒服。对于常用电脑的人尤其要注意预防和缓解干眼症。

  中医认为,人的泪液“由五脏六腑所生,由肝肾所主”,所以只要“肝肾精气充足,津液上荣,目得以滋润”。因此,中医治疗干眼症需要综合调理,从调节全身阴阳入手,“滋补肝肾,气血流畅,津液敷布正常,阴平阳秘”,最终达到“目不干涩,诸症消失”的目的。

  综合调理包括耳穴埋豆、中药内服和健康咨询等,1个月1个疗程,每周治疗3次,隔日治疗,一个疗程费用在1000元左右。

  对于经常用电脑的人,要从根本上预防和缓解干眼症,还是要多看报纸少上网,改变依赖电脑的习惯,多找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还要少吃辛辣多清淡,汉堡包、可乐、薯条等西餐,以及水煮鱼、香辣蟹、烧烤、涮肉等高蛋白中餐,都是引发干眼症的导火索。此外,要调整心态,尽可能选择打太极拳、快步走等一些强度不大的体育项目锻炼身体,这对养护视力很有好处。

分享到: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