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肝囊肿治疗先搞清病因 这些护理事项患者须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05 13:12:45
A+A- |举报纠错

  肝囊肿可能出现良性单发或者多发的情况,一般发生在肝右叶。囊肿会由于底膜的改变而逐步形成憩室,或者由于小上皮细胞代谢失常、局部缺血或者异常增殖等情况而形成囊肿。造成肝囊肿的病因很多患者都不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病因进行介绍。

  首先,肝囊肿不是肿瘤,不会发上恶变,生长缓慢,一般无临床症状,通常在B超、CT检查或同位素肝扫描时才发现,目前尚无发现任何药物可以使囊肿缩小或消失,但其可以终身携带,除非肝囊肿特别大或伴有严重的合并症时,才需要作外科手术或引流进行相应处理。

  单发性肝囊肿

  指非寄生虫性的肝脏局部组织呈囊性肿大,其生长缓慢,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以胆管上皮囊肿多见,其表现症状轻微,一般常偶然间发现上腹部无痛性肿块,或有肝区胀痛、消化系统症状等,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压迫邻近脏器,表现相应症状,若囊肿增大压迫胆总管则有黄疸,可因囊肿破裂或囊内出血而出现急腹症等。

  多发性肝囊肿

  多累计全肝,或肝的一叶,一般临床上以右叶受累较多,多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影像及病理学常表现为:肝脏增大变形,肝表面可见大小不一样的灰白色囊肿,久病者很容易出现肝纤维化和肝管增生;肝切面呈蜂窝状,囊液多数为无色透明或者微黄色。多发性肝囊肿,当合并胆管狭窄时,患者可出现发热、黄疸等胆道症状;当囊肿大于10厘米时,则可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此时应以外科治疗为主,进行相应治疗。

  肝囊肿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1、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素食物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不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牛奶、鱼虾等均可食用。

  2、禁止喝酒,那些辛辣、油炸食品,还有过甜的食物,最好少碰;同时不要觉得补得越多越好,切忌盲目进补,不要轻信偏信一些所谓的神丹灵药,相信医学,此时您应该做的,为了避免损害肝脏或增加肝脏负担,请您不要乱进补,相信一些宣传的灵药。

  3、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在此专家重点推荐:西红柿、、胡萝卜、红枣、火龙果等红颜色的蔬菜水果。同时,日常生活中不要忘记多喝水,多喝水能够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促进腺体,特别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

  4、应该注意劳逸结合。肝囊肿患者平常必须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劳或过累,进而加重肝脏损伤。

  5、进行一些适当适量的运动。肝囊肿患者可做些慢跑、慢走、打太极拳等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但剧烈的体育运动千万别尝试;同时应该预防感冒和各种感染,谨防出现肝囊肿继发感染。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