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妇胎盘早剥 经滨医烟台附院抢救转危为安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8-08 15:58:2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曲莎莎)7月28日,一名怀孕32周的孕妇在家中突然阴道出血,紧急到滨医烟台附院就诊。该院超声医学科、产科、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科室紧密配合迅速反应,诊断为胎盘早剥,情况十分危急,一小时后紧急为这名孕妇进行了剖宫产手术,接生了一名女婴。目前婴儿转入新儿生科,产妇术后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情况平稳,身体正在逐渐好转。

  胎盘早剥,孕妇突然阴道出血

  当天上午9:12分,家住清泉寨的孕妇王女士在家中无明显诱因出现阴道出血,于1小时后来到滨医烟台附院产科就诊。王女士说没有明显腹痛及其它症状,重视起见,产科坐诊医师为王女士仔细检查,同时联系超声医学科给予急诊安排。超声科医师接诊检查后发现异常,随即请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妇科超声专家殷伟红会诊。殷伟红对孕妇迅速进行触诊和超声检查,初步诊断为胎盘早剥。面对紧急情况,殷伟红与医院各相关部门与科室取得联系,立即启动应急抢救预案,通知产科门诊危急值,并快速完善各项测值,为孕妇做了进一步检查。一份详尽的超声检查报告以最快的时间出具:孕32周胎盘早剥、母体腹腔积液、母体双侧胸腔积液......孕妇情况危急!

  情况危急,医院多学科医生联手抢救

  关键时刻,各相关部门为这位孕妇全面开启了绿色急救通道:产科门诊医师接到超声危急值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三楼查看患者情况;特检科工作人员优先为孕妇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由产科医师亲自护送孕妇至产科病房,同时直接联系产科主任徐爱群及手术室准备手术;徐爱群详尽掌握了解孕妇病情后,立刻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并建议剖宫产终止妊娠,告知备术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待患者及家属在手术协议书上签完字后,产科医护人员已完善各项术前检查。期间,检验科给予急查各项术前化验项目;输血科紧急配血备血,保证血源充足。

  入院一小时,剖宫产手术开始

  11:00,一场准备充分的剖宫产手术开始进行。手术中可见患者胎盘大面积剥离,子宫下段有约300ml陈旧血块。11:10,以足先露助娩一早产女婴1400克,外观发育无异常,全身苍白,无自主呼吸,心率20-30次/分。产科及新生儿科医师立即参与抢救,经清理呼吸道、正压透气30秒并给予气管插管、胸外按压等抢救措施,新生儿心率为110次/分,Apgar评分8分,继续正压给氧后转入新生儿科进一步治疗。手术还在进行中,徐爱群主任专心致志地对患者胎盘进行规范细致地剥除,经检查,胎盘边缘及胎膜有约10x8cm血块压迹,子宫收缩乏力,给予宫体注射缩宫素后宫缩略有好转,子宫后壁胎盘附着处给予局部8字缝合止血。整个手术顺利,麻醉满意,血压平稳。

  日前,产妇王女士术后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情况平稳,逐渐好转。

  链接:胎盘早剥(premature separation of placenta)是指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期剥离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往往起病急骤,进展快,如诊断处理不及时会发生严重并发症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肾功能衰竭及产后出血,严重威胁母儿生命。国内报道其发病率为0.46%~2.1%,围生儿死亡率为20%~35%,15倍于无胎盘早期剥离者。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