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有4征兆 低糖饮食助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10 16:06:47
A+A- |举报纠错

  因为很多人对2型糖尿病都不了解,对2型糖尿病的症状也都难以发现。所谓的“2型糖尿病”,是各种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经过漫长的病理过程而形成的。由于致病因子的存在,正常的血液结构平衡被破坏,血中胰岛素效力相对减弱,经过体内反馈系统的启动,首先累及胰岛,使之长期超负荷工作失去代偿能力。2型糖尿病的症状没有那么的明显,但是也不能忽视。

  2型糖尿病有四征兆

  1、外阴瘙痒

  专家的解释是:由于糖尿病人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血液中血糖升高,尿液中糖分随之升高,致使阴道内糖分增多,造成阴道内酸性增加,从而给霉菌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霉菌性阴道炎而致瘙痒发生。

  2、腰臀比例过大

  研究资料显示,女性上体肥胖,脂肪细胞数目虽未增多但体积增大,而肥大的脂肪细胞表面胰岛素显著减少,致使机体糖耐量异常,故糖尿病的发病率比正常妇女高出8倍之多。这就提示,中年以上妇女要随时关注自己的腰围。正常的腰围与臀围比值为0.75~0.85(腰臀尺寸相除之商),如果比值大于0.85,则应视为糖尿病的一个信号。

  3、耳屎增多

  发现完全健康的人耳屎较少,且不含葡萄糖或含量甚微,而糖尿病人的耳屎不仅量多,且含糖量也增加,大多超过了0.1~0.5微克。由此推测,耳屎的分泌量与糖尿病有一定关系,且可随着糖尿病的恶化而增多。

  4、腹泻与便秘

  糖尿病可引起内脏神经病变,造成胃肠道的功能失调,从而出现顽固性的腹泻与便秘,其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其他症状还包括饥饿感增加,甚至每吃完一顿饭后恶心和呕吐。有时会引起视力模糊,如果任其发展会造成永久性视力损伤。在早期,可能还会有手脚刺痛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为手脚神经供血的毛细血管会受损,导致疼痛和其他更严重并发症。

  预防2型糖尿病要注意低糖饮食

  控制热量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人们通常认为低脂饮食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然而妇女健康倡议研究近期公布的一项结果表明,降低饮食中的脂肪比例并不能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低热量饮食才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关键。

  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高血脂症、40岁以上肥胖及妊娠糖尿病等)要定期检测血糖,以早期发现阴性的2型糖尿病(即只有血糖升高而患者无明显症状)及糖耐量减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糖耐量减退又称为“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高于正常,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这部分患者经过饮食或YAO物治疗有可能转为正常,如果不加控制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病因与遗传有关,同时还与饮酒、吸烟、过多摄入动物脂肪等等的生活方式相关。现在,我们就需要识别出自己是否处于2型糖尿病的易患病人群中,这样才能提高警惕,对2型糖尿病进行有效的预防!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