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这里长白发要警惕赶紧补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2 11:21:04
A+A- |举报纠错

  头发的生长源于气血。气血旺,头发生长正常;气血衰,头发变白、枯槁,甚至脱落。不过,白发生长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体内脏腑的健康状态。

  前额白发:多为脾胃失调。《黄帝内经》中指出,“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前额属于阳明,而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出了问题。阳明主气血,调理时注意不要熬夜,以免伤气伤血。

  年轻人气血旺盛,熬夜后很快就能恢复,但到了三四十岁,再熬夜就很难恢复,白天补好几个小时觉都比不上晚上早睡一小时。晚上在11点前睡觉,能帮助藏精藏血,保持精力旺盛。

  两鬓白发:或为肝胆不足。两鬓,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胆有关。由于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而肝主藏血,所以两鬓长白发主要因为血不足。补血的同时要注意补气,如吃点红枣健脾补气,或喝点小米粥,因为气可生血、行血、化血,气补好了,血也就升上来了。

  头顶、后脑白发:肾气不足引起。头顶是督脉、任脉经过的地方,任督二脉跟肾关系最密切。头顶长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后脑勺的部位在任脉附近,自然也跟肾有关。头顶、后脑勺长白发的人,除了要补气血,还要注意补肾,平时可多吃枸杞、黑芝麻等。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