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口水竟有这么多养生功效?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12 11:23:36
A+A- |举报纠错

  唾液,俗称“口水”,是由唾液腺分泌出来的,除含有水分外,还含有人体健康必需的淀粉酶、溶菌酶、黏蛋白、球蛋白、乳酸胆铁、磷酸钙、氨基酸、钾、钙、氯等多种成分。日常我们对口水的了解仅仅是习惯性把它咽下,其实它除了可以粘邮票以外还有很多养生功效哦~

  保持清洁

  平均每人每天的唾液分泌量可达1000-1500毫升。人的口腔中会积存食物残渣,给细菌繁殖创造条件。唾液在口腔内不断流动,就相当于对牙齿进行及时清洗,从而保持口腔的清洁与健康。

  护齿

  唾液能维持口腔内部的酸碱平衡,牙齿表面珐琅质的溶解和沉积是个动态过程,唾液中的钙离子、磷酸根离子和氟离子等在保护珐琅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止血疗伤

  人类唾液中的富组蛋白能显著地缩短伤口愈合时间,口内外伤或者拔牙后唾液也可以帮助止血。在突然受伤、清洗不便的情况下,可以在伤口上涂些唾液。

  帮助消化

  唾液能把嚼碎的食物“捆绑”成一个个“食团”,利于吞咽。同时唾液中含有淀粉酶,能把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不仅让人感觉到甜味,还让食物在口腔中就进入了消化过程。

  消炎

  唾液中含有溶菌酶和分泌型免疫蛋白球A等抗菌成分,能抑制或消灭溶血性链球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及葡萄球菌等,从而预防牙龈、口腔和咽喉发炎。

  抗衰

  唾液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保持年轻的“口水腮腺激素”,能使人聪明、齿坚、肌强,这样即使人到老年也会红光满面,不减青春活力。

  抗癌

  唾液能消除致癌物所产生的超氧自由基。每口食物咀嚼30次,可使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自由基得到最大程度的清理,抗癌效果最佳。

  取样检测

  科学家可利用唾液样本检查病人体内的药物含量。用唾液代替血液样本检查艾滋病也开始应用到实践中。唾液取样简单,操作方便,将成为医学发展的趋势。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