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抽多少包烟会得肺癌?预防肺癌要多吃这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12 11:29:11
A+A- |举报纠错

  肺癌已成为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已经很多人死于肺癌。很大一部分人是由于吸烟引起肺癌的,到底吸多少烟会得肺癌,预防肺癌又应该多吃什么?

  7300包烟后肺癌风险大大增加

  肺癌家族史、长期吸烟、长期身处二手烟环境、工作中长期接触烟雾灰尘的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当然,临床上也遇到过生活方式都很健康、没有家族史的人患上肺癌。其实,每个人都携带癌症基因,是否发病与自身免疫功能、空气污染等都有关系。但总的来说,高危人群更容易患上肺癌,因此,建议大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远离烟酒,保证睡眠,多做运动,以降低肺癌风险。

  医学上用吸烟指数来表示累积吸烟量与肺癌的关系,吸烟指数=每天吸烟的支数×吸烟的年数。假如一位烟民每天抽20支烟,连抽了20年,那么他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若吸烟指数>400,就应被列入风险人群了。如果一年按365天算,也就意味着,抽了7300包烟后,患肺癌风险将大大增加。

  预防肺癌要多吃什么?

  1、多食蔬菜:水果等中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等营养元素的食物,有利肺部健康,应适当多吃富含硒元素的食物,如大蒜、海产品、谷物、蘑菇、芝麻、蛋类等,有防癌、抗癌功效,应适当多吃。

  2、保证仅是一定的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能维持细胞膜完整性,维持上皮组织正常代谢,阻断细胞癌变过程,能有效加速细胞核DNA修复,对基因表达具有调控作用,维生素A的衍化物和胡萝卜素及类胡萝卜素预防肺癌更应引起注意,不吃或少吃胡萝卜的人患癌风险比经常吃胡萝卜的人患癌风险高出好几倍。

  3、适当进食蜂蜜和蜂乳: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4、仅是一定量的草莓:草莓中含有草莓胺和鞣花酸,有抑制恶性肺癌发生和生长的作用;果胶可吸附体内的致癌物质,阻止其被机体吸收;草莓还能使素、亚硝胺等致癌物失去作用。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