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孕妇打鼾是睡得香吗? 对孩子有无影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12 11:29:46
A+A- |举报纠错

  莉莉怀孕了,为了让肚子里的孩子长得壮实一些,家里人总是变换着花样做一些令她胃口大开的饭菜,但又因为莉莉一直都不太喜欢运动,怀孕后就更是懒得动了,这样一来,摄入得较多而又消耗太少,热量堆积,使得身材原本比较均匀的她一下子就变成“肥婆”了,不仅如此,变胖之后的她还有了另一个烦恼:原本不打鼾的她居然也开始打鼾了,有时还会把她从睡梦中“憋醒”,坐起来直喘气。

  怀孕后,有一些准妈妈发现,自己以前并没有打鼾的毛病,但随着肚子挺起来之后,却开始打起鼻鼾来了,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呼噜声就更响亮了,有时甚至还会出现睡觉不踏实、张口呼吸、憋气等现象。第二天醒来后,整个人也感觉不好了:哈欠连连,疲乏无力,头脑昏昏沉沉的。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孕期打鼾会不会对腹中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呢?

  一般来说,打鼾往往是由于上气道狭窄或阻力增加而致,有一些长得比较胖的孕妇,由于肥胖时肌肉张力大幅度下降,对周围组织的牵拉作用明显下降,导致气道狭窄,进而引起打鼾、夜间憋醒等症状。另外一方面,随着妊娠的进展,孕妇腹压增加,膈肌上抬,肺内含气容积尤其是功能残气量减少,孕妇氧合功能下降,平静呼吸时气道闭合增加导致通气血流比下降,从而加重或诱发了鼻鼾,这种情况在孕晚期时尤为明显。另外,怀孕以后,尤其是在怀孕三个月后,孕妈妈可因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而引起鼻粘膜的超敏反应,导致鼻腔腺体分泌、鼻腔黏膜肿胀,使得鼻腔开放程度减少,上呼吸道阻力增加而增加睡眠时上气道的塌陷,导致鼻鼾的发生。

  打鼾并不意味着睡得香,相反,打鼾时,孕妈妈不仅可因深睡眠减少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睡眠质量,晚上睡觉时常憋醒或用嘴巴辅助呼吸,结果口唇干燥,辗转难眠,最终影响了睡眠,睡得不好,也影响了第二天的精神和心情,而且睡眠时发生呼吸暂停的话还可导致孕妇血压升高,增加孕妇发生妊娠高血压的风险。另外,当孕妇长时间处于一种缺氧和高二氧化碳状态时,还可导致胎盘血管收缩功能下降而影响到宫内胎儿的血氧供应,结果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受限、胎心异常、胎儿呼吸窘迫或新生儿窒息等的不良妊娠的发生率增高。

  所以,对妊娠前已经有鼾症或妊娠后发生鼾症的孕妇切勿大意,应加强围产期保健:一是孕期要注意均衡膳食,在保证每天能量供应的同时注意节制,以免因过多的热量蓄积而造成肥胖;二是要积极做好鼻部的护理,有鼻炎的孕妇,要积极预防感冒,以降低鼻炎的发病机会;三是注意做好孕妇的血压变化及胎儿的监测,必要时进行及早的干预,干预手段以无创通气治疗为宜。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