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首次用鞘内泵为80岁老人成功镇痛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8-15 15:04:16
A+A- |举报纠错

鞘内泵植入术图片

  胶东在线8月15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孙雪华)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一年前左脚发凉皮肤变得青紫,而且脚趾溃疡糜烂,伴有重度疼痛,老人被折磨得睡不着觉。屡次求医未果,老人来到滨医烟台附院,该院首次应用鞘内泵,成功为他解除了顽固性疼痛。

  据老人说,他曾多方寻医求治,在某省血管病专科医院住院治疗3个月,病情未得到有效改善,又回到烟台在某医院做了介入手术,但还是没达到预期效果,左脚发凉青紫范围逐步向上蔓延患者面临截肢的危险。滨医烟台附院疼痛科给老人检查后,诊断他患了下肢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有别于动脉硬化,节段分布的血管炎症,病变主要累及四肢远段的中、小动静脉,病理上主要表现为特征性的炎症细胞浸润性血栓,病变血管的血栓形成和机化,不同于传统的动脉硬化,简称脉管炎。治疗上以扩血管、抗凝、改善微循环为主。但是,如果已形成溃疡面且长期不愈合则需要截肢。

  滨医烟台附院疼痛科以孙雪华教授为首的医疗团队经过缜密研究,决定为老人实施鞘内泵植入术。术后老人可以运动、洗澡,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鞘内泵植入术作为国内外镇痛领域的领先技术,其原理就相当于在患者体内搭建全天候输入止痛药的“高速公路”,可以安全有效地为顽固性疼痛患者进行镇痛。由于鞘内吗啡泵体积小,其植入手术创伤小,用药量仅为静脉用药的1/100,口服药量的1/300,大大降低了药物的副作用,而且可以根据病人疼痛的程度调节给药剂量。

  孙雪华教授提醒,并不是所有的疼痛患者都可以做这项手术。世界卫生组织对于疼痛用药首推还是口服,鞘内吗啡泵置入术的适应症主要有:癌痛、交感神经功能失调和周围血管性病变引起的顽固性疼痛、腰椎术后疼痛综合征(FBSS)、骨质疏松性疼痛、复杂性区域性疼痛综合征、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幻肢痛、残肢痛等。而且并非每个癌痛病人都适合鞘内药物输注治疗。在病人选择这一镇痛治疗之前,医生会严格掌握病人是否真正适合运用,要先做鞘内镇痛药物测试,以观察患者对鞘内给予镇痛药物反应,在确定镇痛效果良好且无严重副反应后,方可进行鞘内吗啡泵植入术。这位80岁的老人在放置鞘内泵之前试行了硬膜外镇痛,血运改善,下肢温度明显提高,皮肤颜色变红,疼痛缓解,足趾溃疡创面也趋于愈合。在此基础上,才为他实施了鞘内泵植入术。

  该技术的成功开展,为晚期顽固性癌痛及各种难治性慢性疼痛患者提供了一个可选择且有效的方法,也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疼痛科的综合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