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肝癌易发竟是它们捣鬼 预防肝癌要做定期体检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18 14:09:24
A+A- |举报纠错

  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据20世纪90年代统计,我国肝癌的年死亡率为20.37/10万,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占第2位,在城市中仅次于肺癌;农村中仅次于胃癌。肝癌有如此高的发生和死亡率,那么容易惹来肝癌的常见因素有哪些?

  酗酒: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

  其他化学致癌物的摄取:其他的一些资料揭示,食物中的黄樟素、苏铁苷、吡咯烷生物碱、亚硝胺类以及偶氮苯类物质也可导致肝癌的发生。

  水源的污染: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食物的黄曲霉菌污染:黄曲霉素B1是10几种黄曲霉毒素中最具毒性,又与肝癌发生最密切的一种。譬如30多年前,英国有一农场以黄曲霉菌致霉变的花生饼粕喂饲火鸡,致使10万只幼雏很快死亡。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在那些粮油、食品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较高。

  预防肝癌的有效方法是什么

  1、预防肝癌要注意从肝癌的发病机制做起。在临床上,肝癌的发病原因很多。研究表明,肝炎病毒感染与黄曲霉素、饮水污染、酗酒、吸烟、亚硝胺、口服避孕药、微量元素失调、遗传等因素具有协同致癌的作用。人体内的肝脏细胞由于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可能会失去正常调控,发生过度地、无限地生长,最终在肝脏上形成一个能侵犯并且破坏正常组织器官的肿瘤,这就是肝癌。肝癌细胞不仅发生在肝脏内,还会转移到其他部位,并且形成新的肿瘤。

  2、对于肝部疾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这也预防肝癌的有效方法之一。因为肝癌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就是挽救了一条生命。所谓小肝癌是指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相加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这也是预防肝癌的有效措施。

  3、注意定期做血清甲胎蛋白的检测对肝癌的预防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发现AFP升高但低于200微克/升时,应经常复查并进行动态观察直至排除或明确诊断。有条件的患者比较好同步检查B超与甲胎蛋白。专家说,甲胎蛋白检测是一种较理想的小肝癌筛查最简便的方法,B超检查是发现小肝癌的重要影像学诊断手段。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测不能支持诊断,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这是预防肝癌的有效措施。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