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糖友慎跳广场舞 多散步慢跑有助恢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18 14:09:50
A+A- |举报纠错

  随着广场舞在大众的普及,越来越多老爷爷老太太加入广场舞的队伍,但是糖尿病患者应慎跳广场舞。那么,糖尿病患者适合做哪种运动呢?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什么呢?

  糖友慎跳广场舞

  随着广场舞在国内的流行,越来越多的老年加入到跳广场舞的行列,而医院内分泌科也收到一些关于跳广场舞引发的疑问。“医生,我跳完舞,怎么血糖还是一样的?”专家的回答是“糖尿病患者身体机能下降,要很好的控制血糖,是要适当运动,但是并不推荐跳广场舞”。因为广场舞的氛围很热闹,当人处于噪音环境中,血液处于兴奋状态,血脂、血糖水平都会略有增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建议跳广场舞。

  5种运动最适合糖友

  对于糖尿病者来说,一般进行有氧运动为宜,如散步、骑车、慢跑等。但过于肥胖的人想要增强肌肉力量,抗阻力运动也是必要的。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可能天天如一,当发生发烧、头痛、全身倦怠、宿醉、腹泻、头一天睡眠不佳时,就需要适当调整运动量,不能以日常的运动要求自己。糖友可以选择如下运动方式:

  1、慢跑

  慢跑被称作温和的心脑血管体操,它对人体的心脏和血管会产生非常好的刺激。跑步当中排汗非常有利于健康,它不等同于蒸桑拿或者由于环境温度高出汗的概念。动汗为贵,跑动起来心脏加快跳动出的汗才有意义,因为糖尿病患者体质偏酸性,动汗可使体内环境偏碱性,从而降低炎症的发生率,对伤口的愈合、皮肤的修整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2、散步

  散步一种比较悠闲的运动,所谓“练十练不如散一散”,强调的是任其自然的一种锻炼方式。这种运动方式对糖尿病患者最有益,因为散步不会因为过度的劳累造成血压上升,另外当遇到心跳加快或者其他的不适时也可以及时的得到救助。一边散步,一边按摩腹部,适用于防治消化不良和肠胃道慢性疾病的患者。所以,散步不但对糖尿病有好处,对其他的疾病也有一定的好处。

  3、健身操

  糖尿病患者很多都有远端的血管坏死,因此糖尿病后期很多患者会出现手指头痛、脚指头红肿麻木等症状。每天可以做:身体往上拔,脚掌支撑,脚后跟离地,一上一下地踮脚,同时手臂手掌全力张开,做“抓”的动作,每抓一把,脚底下都随之运动,每次做5分钟,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坚持做。

  4、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有新研究发现,糖友每周参加两次太极拳训练班,每次练习1小时,每周再在家练习三次,每次20分钟,可以使血糖水平明显降低,提高糖友生活质量。

  5、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几次强度更高的运动,比如慢跑与快跑结合,散步与快走结合等。研究发现,间歇式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强运动毅力。专家建议,插入高强度运动的时间一开始可以是15—30秒,之后逐渐增加到1—2分钟。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