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1种咳嗽竟是肝癌征兆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8-22 16:45:14
A+A- |举报纠错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往往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丽珠教授指出:“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

  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

  来自湛江的李先生回忆爸爸的病时,潸然泪下:爸爸平时性格比较急躁,也时不时有点咳嗽,症状比较轻,也没有太当一回事。退休后,爸爸还是闲不住,里里外外,爸爸帮忙照顾得很好,自己也安心在外面打拼。但爸爸的咳嗽越来越重,刚开始以为是支气管炎发作,到门诊拿点“消炎药”吃,没有改善,随后更加严重了,尤其是晚上,咳得睡不着觉。到医院全面检查,李爸爸确诊为肝癌。“为什么咳嗽会是肝癌?”李先生甚为不解。

  肝癌早期症状不典型

  林丽珠教授解答说,“这其中有两个主要的因素,一是呼吸过程中,肝脏肿物刺激了膈肌,引起肺部的反射从而出现了咳嗽,另一个是肝癌出现肺部转移而引起咳嗽。中医经典典籍《黄帝内经》就指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所以咳嗽久治不愈就要全面检查,排除其他器官引起的疾病。”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生化工厂,由于肝脏强大的生化代偿功能,早期肝癌往往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等到肿瘤较大或者肝功能受到损害时才表现出特殊的症状。”林丽珠指出,除了咳嗽外,有的病人会出现腰背痛,这可能是突出的肝肿瘤会刺激膈肌或者是转移瘤引起的;有的病人被突出的肿瘤压迫住胃和十二指肠,吃下去东西就感觉疼痛,自己以为是消化不良,按照胃病治疗,耽误了病情;还有的肝癌病人会有腹痛、腹胀、腹水等症状,这是因为门静脉被癌栓堵住了。因此,慢性咳嗽、腰背痛、胃痛、腹胀、腹痛、腹水等久治不愈,需要警惕肿瘤的可能。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