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高血压肥胖者易致脑卒中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24 14:26:45
A+A- |举报纠错

  高血压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如果不注意调理和控制血压就会有生命危险,尤其是高血压的肥胖患者更加容易出现危险。那么,想要防止高血压脑卒中应该要多吃一些什么食物呢?

  高血压肥胖者易致脑卒中

  经研究表明,导致脑卒中的危险由高到低依次为:高血压合并腹型肥胖>高血压合并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降低>高血压合并一般肥胖>高血压合并高血糖。在高血压中,收缩压比舒张压影响更大。这一研究成果可客观地评价脑卒中的发病因素并提示预后,也给脑卒中的预防提供了可靠依据。

  体重正常是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肥胖(体重指数>25)和超重(体重指数23~25)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健康的表现形式。肥胖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者高血压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不仅取决于总体重,更与脂肪的分布有密切关系,中心性肥胖的人高血压患病率最高,引发脑卒中的危险最大。这部分人发生胰岛素抵抗、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明显增高。所以,识别并加以干预体重,已成为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手段之一。

  接下来,一起了解了解要怎么吃才能预防高血压脑卒中吧。

  锌元素可预防高血压脑卒中

  高血压患者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豆类和菌类含钾特别丰富。新鲜蔬菜和水果含钾普遍较多,尤其是芹菜、苦瓜、菠菜、苋菜、油菜等蔬菜,以及水果有枣、石榴、香蕉等。新鲜蔬菜和水果普遍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尤其是芥蓝、青椒(或辣椒)、大枣(或冬枣)、奇异果(或猕猴桃)、菜花(或花椰菜)等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充足的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含钙特别丰富食物有牛奶、黄豆及其制品对稳定血压也有帮助。

  与此同时,高血压还有哪些饮食禁忌不得不知道呢?

  高血压的饮食注意事项

  限制脂肪过高的食品。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每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每天肉类控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鸡、鸭等禽类肉食。

  限制饮酒。酒也属于“辛”类食物,对于嗜酒如命的市民,专家建议男性每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比如2至3两;或啤酒小于250-500毫升,比如半斤到1斤;或白酒小于25-50毫升,约0.5-1两。女性则减半,孕妇不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限制吃苦。苦味食物主要是苦麦菜、芹菜、芥菜、苦瓜、咖啡等。苦能清热,适当吃些有苦味的蔬菜是有好处的,可以清肝炎、心火。不过,苦味毕竟寒凉,过食则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或腹痛腹泻等,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限盐。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括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盐的量。

  限糖。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想要合理控制高血压,就要先控制饮食。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