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简单打嗝或暗示身体有6种毛病 缓解打嗝怎么做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8-24 14:27:19
A+A- |举报纠错

  生活中有许多人会出现打嗝的情形,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打嗝其实是你的身体在向你传递健康的信号。那么常见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呢?

  胃酸反流

  肠胃胀气和烧心会刺激膈肌,这是导致顽固性打嗝的一个主要原因。好消息是治愈这些肠胃毛病,打嗝也会随之消失。因此,如果打嗝无法自行停止,同时还伴有标志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应该去找医生进行诊治。

  中风

  打嗝甚至可能是身体发出的中风预警信号。专家们尚未完全弄清其中的内在联系,不过一种特定类型的脑卒中同打嗝紧密相关。发生在后脑部位的中风,容易引起顽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见。打嗝的同时,还常常伴有胸痛、麻木、视力模糊等症状,但糟糕的是,患者本人甚至注意不到除打嗝外的其他症状。

  神经损伤

  膈肌痉挛很可能同迷走神经损伤存在关联,不管是暂时性的或是永久性的,比如肿瘤或外伤造成的神经损伤。任何因素导致颈、喉、胸以及腹部等部位迷走神经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烦人的顽固性打嗝就可能发生。

  肾功能变差

  如果一个人的肾功能缓慢变差,肾脏无法及时将体内有害的废物及时排出,会导致有害物在体内累积。但布朗表示,肾脏刚开始出问题时人体通常没有什么感觉。随着体内有害废物越积越多,会令膈肌和迷走神经不舒适,则导致频繁打嗝,这也是肾功能变差的征兆之一。如果同时伴有肌肉抽搐、极度口渴、皮肤日渐苍白,则情况更糟。这就可以解释,为何一些肾衰病人在开始透析前打嗝很频繁,但开始肾透析后这种情况就逐渐消失了。

  脑瘤

  这种情况比较罕见,2010年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的一个纪录片中,一名患者花了4年时间,尝试各种手段也无法治愈打嗝现象,而他身体越来越虚弱,最终他被诊断出脑干长了脑瘤,而脑干是迷走神经起始端的“大本营”。在医生为他切除2/3的脑瘤4个月后,患者的打嗝现象明显减少。

  早孕

  尽管没有研究证实打嗝和怀孕的关系,但临床上,有些女性称她们知道自己怀孕的最初信号就是打嗝变得频繁起来。可能的原因是,一方面,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以及压力水平变化,引发与焦虑相关的打嗝出现;另一方面很多人的早孕表现常会出现胃反酸现象增多,也会导致打嗝的发生。

  缓解打嗝你可以这样做:

  1、分散注意力,消除紧张情绪及不良刺激。

  2、喝开水,特别是喝稍热的开水,喝一大口,分次咽下。

  3、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尽量憋长一些时间,然后呼出,反复进行几次。

  4、用指甲或火柴头、牙签按压耳轮脚刺激1~3分钟。

  5、洗干净手,将食指插入口内,轻轻刺激咽部。

  6、将混合气体装入塑料袋中吸入,混合气体中含90%氧气和10%的二氧化碳。

  7、以软质纸搓成细捻,送入鼻腔轻轻捻转,打个喷嚏,即可止嗝。

  8、将生韭菜洗净,榨出菜汁后口服。

  9、柿蒂(指新鲜柿子或柿饼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两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