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好医生 > 本期好医生

毓璜顶医院姜志娥:妙手仁心 手术庇佑“祖国花朵”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8-25 14:43:00
A+A- |举报纠错
姜志娥主任正在为患儿检查

  胶东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孙小惠 李添祎)  2016年8月10日,记者采访当天,烟台毓璜医院的普儿外科病房里比肩接踵,孩子的哭声时不时在病房响起,一个个本该无忧享受童年的稚嫩身躯却早早的被肿瘤、畸形等病痛所折磨,焦急的父母、家人看护着他们患病的孩子。他们中的很多都已辗转多地,带着为孩子求生的最后一丝希望,求助于普儿外科的姜志娥主任。

  “这几年小儿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刚刚进行长达2个半小时手术的姜志娥主任神情凝重地说,“很多孩子在母亲孕检时就已经发现了肿瘤,一出生就带着肿瘤,非常危险。我们每天都要诊治很多小儿肿瘤患者,几乎每天都有手术。”

  肾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是最常见的小儿腹部肿瘤,常发病于婴幼儿。前两种肿瘤一般位于腹部靠后背处,由于肿块在较小的时候不影响患儿营养及健康情况,也无其他症状,隐蔽性很强,不被家长重视。等肿瘤逐渐增大,压迫脏器外凸才就诊医治,从而延误治疗最佳时间。同时,有些恶性肿瘤还可通过血液和淋巴途径广泛转移,较常见的转移部位有肺、腹腔、淋巴结和脑,对儿童生命造成极大威胁。

  妙手仁心,完美切除“祖国花朵”的肿瘤

  出生40天的鹏鹏(化名)前几天刚刚接受了姜志娥主任主刀的肿瘤切除术。鹏鹏妈妈在当地产检中被发现异常,然后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中被诊断患有腹膜后肿瘤。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后,鹏鹏妈妈决定生下鹏鹏。鹏鹏一出生他的肿瘤就已经很大了,鼓鼓的小肚子里装的满满是会夺走他稚嫩生命的肿瘤。

  幸运的是鹏鹏的肿瘤发现得很早,还没有恶化,出生不久就从新生儿科转到了普儿外科。待鹏鹏身体条件允许后,姜志娥主任带领团队对其开展了手术。小儿手术难度大,尤其是新生儿手术,由于其新生儿身体发育不完善,实施麻醉难度大,同时器官、血管等组织极其脆弱,手术过程中对主刀大夫的技术要求十分高,手术难度是成年人手术难度的数倍。经过2小时的紧张手术,姜志娥主任成功地切除了鹏鹏身体里的肿瘤。目前,鹏鹏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PICU)恢复得很好。

  这样高难度的手术姜志娥主任差不多每天都要开展,作为全省普儿外科的知名专家,每年数以千计的病患慕名而来。她已经记不清她经历了多少台手术,挽救过多少孩子稚嫩的生命……

  诚心待患,守护每朵“祖国花朵”的健康

  姜志娥主任及其团队每天的工作量是巨大的,似乎永远得不到停歇。“手术的成败不仅关系到患儿的健康和人生,更关系到他们整个家庭的未来和幸福,手术必须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这是姜志娥主任经常对科里医护人员说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

  2岁的壮壮(化名)在医院检查时无意中被发现患有小儿隐睾,这不但会对他以后的生育能力造成极大威胁,也容易在其成长过程中引起腹股沟斜疝等并发症。壮壮的父母从壮壮出生没多久就知道了壮壮的病情,却一直不重视。当姜志娥主任提出应尽早让壮壮接受手术治疗时,壮壮的父母拒绝了。他们认为孩子这么早做手术会对身体伤害较大,等壮壮长大了做也不晚。

  姜志娥主任介绍说,隐睾最佳治疗时间就是在1至2岁,随着年龄的增长,未能从腰部腹膜后下降至阴囊的睾丸,长期在高温的腹内或腹股沟管内,极易发育不正常。成人后不但隐睾的恶变率大大增加,而且还会给孩子整个童年造成较大的心理创伤。姜志娥主任再三对壮壮父母进行劝导,刚开始时壮壮父母极不耐烦,双方还产生了言语的冲突。但后来通过不断地沟通,壮壮父母终于同意为壮壮手术。

  术后的壮壮恢复很好。现在,壮壮父母对姜志娥主任充满了感激。谈及期间的冲突,姜志娥主任对此表示理解:我做的、坚持的都是遵循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良心,只要是对患者好的,受些委屈也没什么。现在的儿科大夫少,真正专业的儿科大夫更少,一个好的儿科大夫培养周期通常需要10年以上,这期间还需要不断积累临床的经验,尤其是新生儿,无法与我们进行语言交流,对待他们需要有更强的责任心、耐心和细心。

  转换观念,应该每年为“祖国花朵”体检

  小儿肿瘤患病率为何越来越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姜主任介绍说,小儿肿瘤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发病机理,但是小儿肿瘤的影响因素是多样的。自身因素有染色体的变异、遗传因素等;外界因素有环境污染、电磁辐射、化学残留、母体怀孕期间病毒感染、乱用药物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早发现,尽快治疗。

  姜主任介绍说,生活中很多孩子已经开始出现了疾病前兆,如肚子胀、呕吐、贫血、乏力、过于乖巧等,但并未引起父母足够多的重视。姜主任认为,“肿瘤的疾病前兆确实容易和一些儿童常见病混淆,很多孩子可能因为年龄的关系,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痛楚,作为父母应该转变自己的观念,每年都带孩子做一次体检。”

  成年人每年都要做体检,但是大多数人却没有带孩子健康体检的意识,有些人甚至认为给孩子做体检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体检项目肯定会有辐射,会危害孩子的健康,这种观念其实是错误的。在欧美许多国家,孩子们每年都要体检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对于小儿肿瘤来说,简单的B超检查几乎就可以发现肿瘤。

  【友情链接】

  儿童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出生后42天、3月、6月、9月、1岁、1.5岁、2岁、2.5岁、3岁、4岁、5岁、6岁),包括身高、体重、头围、胸围、前囟,必要时还应进行查血和B超检查。

  专家介绍

  姜志娥,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烟台毓璜顶医院普儿外科主任。从事儿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经验丰富。曾为体重只有1.5kg的早产儿成功实施了胸膜外食管成形术,为孕27周、体重1kg的患儿成功实施了腹部手术,均取得了理想的临床效果。

  科室简介

  小儿外科为市级重点学科,科室成立于1983年,为烟威地区唯一的小儿外科临床科室。现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3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3名。开设小儿普外、小儿泌尿、小儿肿瘤、小儿普胸、新生儿畸形等专业。小儿腹腔镜手术是科室特色,腹腔镜手术的数量达到了全部小儿手术的70%。近年来,获山东省科技创新三等奖一项、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发表中华级论文20余篇。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