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食服阿胶 别吃羊肉桂圆辣椒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8-29 11:40:24
A+A- |举报纠错

  脾胃虚弱、感冒、经期慎服每人每天服用阿胶别超过1/3块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伍月红

  阿胶通常和人参、鹿茸一起被称为“中药三大宝”。然而,专业药师提醒,阿胶虽好,并非人人都适合服用,即使是同一个人,也并非任何时候都适合服用。此外,阿胶在购买和储存上,也大有讲究。阿胶如何服食更有效?有何禁忌?如何判断阿胶的真假?且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伍月红一一介绍。

  阿胶

  有滋阴润燥作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伍月红介绍,阿胶,其实就是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等一系列炮制而成的固体胶。在功效上,阿胶具有一定的补血止血、滋阴润燥作用,通常用于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瘘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唠咳咯血、月经不调、便血崩漏、妊娠胎漏等疾病。

  伍月红说,阿胶是胶装药物,因此在服用时,需要“烊化”兑服,即将阿胶加入水中或加入少许黄酒蒸化或放在已煎好的药液中先搅拌溶化。“如果需要与其他中药同服时,也需要先溶化,再倒入已煎好的药液中和匀服用。”

  适宜:男性同样也可以服用阿胶

  伍月红说,长期以来,阿胶广泛用于妇女月经不调、血虚闭经、崩漏、分娩失血过多、孕期胎动不安等病证。

  “阿胶中含有丰富的胶原,水解可得蛋白质及多种氨基酸。”她分析,阿胶中含量较多的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等营养成分,还含有钙、钾、钠、镁、锌等微量元素,因而有较好的滋补作用。“所以,出现了更年期综合征表现的中年女性,或患有失眠、低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痴呆等老年人,都适宜服用。”

  至于男性能否服用,伍月红说,很多人以为阿胶仅限于女性服用。但其实阿胶自古以来都是男女皆可服用。

  禁忌:脾胃虚弱、感冒、经期慎用

  伍月红也提醒,阿胶虽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服用。

  “阿胶性质滋腻,有损脾胃,影响消化。”她说,因此,以下几类人群要慎用或忌用:

  1.脾胃虚弱便溏者慎用。

  2.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者忌用。

  3.湿热体质的人群,阳气较盛、内热很重,禁食阿胶。

  4.患有感冒、咳嗽痰多等病证或经期,应停服阿胶,待疾病痊愈或经停后继续服用。

  伍月红还提醒,如果在服用阿胶期间出现不舒服,应立即停用,并咨询医生。

  提醒

  夏天服用易上火

  伍月红指出,阿胶本身药性平和,但即使是同一个人,也并非任何时候都适合服用阿胶。因此,在服用阿胶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热性体质者,如果没有血虚症状,就不宜单独服食阿胶。如果实在需要进补阿胶,可将阿胶与西洋参同服,能益气补血,又能清火;或者将阿胶与知母、莲心等同服,能起到补血益肾,养阴清火的作用。

  二是服用阿胶的量不宜过大。她建议,每人每天服用阿胶3~9 g为宜。“一般一块阿胶的重量大概是30g,因此,每天服用量不超1/3块。”

  三是服用阿胶的同时,不要再吃羊肉、桂圆、辣椒等温热食物。容易上火的人,如服用阿胶,通常要配合性平的食物如山药、番茄等或与性微凉的食物如藕粉、莲子等一起服用。

  四是夏天不宜频繁服用,因为更易上火。此外,在南方服用比在北方易上火。

  两款阿胶食疗方

  伍月红推荐了两款适用于健康人群的阿胶食疗方。“贫血、失眠、肺燥咳嗽、月经不调、安胎等人群也可食用。”她特别提醒,“这两个食疗方,都不宜久服,一般不要超一个月。”

  1.阿胶莲子粥

  【原料】莲子30g、阿胶10g、糯米100g。

  【制作及用法】将莲子放入碗中,用沸水浸泡片刻,去莲心后备用;将阿胶打成细粉,放入莲子碗中,拌和均匀,隔水蒸熟,待用;将糯米淘洗干净,入锅,加水煮沸,调入蒸熟的莲子、阿胶拌匀,按常规法制成糯米粥即成。每日早、晚分食。

  【功用及主治】益气健脾,宁心安神。

  2.瘦肉阿胶汤

  【原料】瘦猪肉250g、阿胶15g、精盐、味精、酱油、葱花、姜丝适量。

  【制作及用法】将阿胶打粉备用,猪肉洗净切块;锅内放入猪肉、精盐、味精、酱油、葱花、姜丝,加水适量,煮沸,改为小火炖至肉烂入味;加入阿胶烊化,出锅即成。吃肉喝汤,隔日一次,连服20日。

  【功用及主治】滋阴润燥,补中益气。

  真假

  偏黑、有腥臭味、

  不易拍碎可能是假

  伍月红还指出,由于阿胶原料药缺乏,因而价位一直居高不下,市面上一盒好的阿胶往往几百元,而且还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甚至真假难辨的问题。

  在购买时,如何判断真假呢?

  伍月红建议,判断阿胶的真假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观色泽。正宗的阿胶是琥珀色或棕黑色的,块形平整有光泽,对着光时,阿胶边缘还会呈半透明样。如果是偏黑或几乎不透明,则可能是假的。

  二闻味道。阿胶通常有胶香味,假的阿胶可能混入了其他物质,所以,溶化后可能会有腥臭味。

  三易溶碎。真阿胶质地脆,容易碎开,且放到沸水中半小时左右就会自动溶化。如果质地很硬,不容易拍碎,则可能是假的。

  伍月红还提醒,购买阿胶不能贪图便宜,要去正规渠道进货的大医院或正规药店购买并且保留购买凭证。使用时,要仔细辨别真伪,看外包装是否完整以及是否有国药准字批文,以免上当,贻误治疗。

  伍月红提醒,购买阿胶后,如果是在30℃以上高温天气,应当将阿胶其存于冰箱冷藏室中,温度保持在5℃左右。其他季节只要存在阴凉处即可。

(责编:许心怡、权娟)
[ 责任编辑: 都凌云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