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一个人的寿命长短,跟此气强弱有关!

来源:健康养生密码  2016-08-31 13:15:06
A+A- |举报纠错

  记得曾有人讲过古代选武将的故事,古人在选武将的时候,除了看一个人的文治武功外,最后还要看这个人的身体,重点就是看这个人的腰部腰眼的地方,是不是圆隆隆的鼓出来。如果是这样的,就表示这个人的肾气很足,当他在危急的时候,就能发出很大的力气,能够临危解决很多问题。否则,就没法用出很大的力气来。由此可见,古人在看一个人是身体素质时,是很注重这个人的肾气是否强盛的。

  一个人的发育,也是以肾气的生长为标志的。如《黄帝内经》中讲,“女子七岁,肾气盛…,二七而天癸至…,三七肾气平均…,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丈夫八岁,肾气实…,二八肾气盛…,三八肾气平均…,五八肾气衰…,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人的一生其实就是肾气生长衰竭的过程。肾气有余,肾气衰竭得慢,则人体的寿命就应该会相对较长一些。

  一个人的寿命长短,跟此气强弱有关!

  因此,人们才有这样一种说法,肾其实就是人体的一个健康银行,而且这个银行里的钱——肾气,它是只出不进的。当肾气最后衰竭的那一刻,生命也就随之终止。

  肾气,形象的说,就是父母在个人身体里的一笔健康财富,它是决定人身寿命的一笔健康财富。刚出生时,它是一团混元之气,密实的存在于肾内,基本不被调用的。这个时候,婴儿的大小便基本都是无意识状态的,他们的食物也都是甜味的奶水、奶粉等。当稍微大一些的时候,婴儿开始吃米粥等食物了,这团混元之气——肾气就开始缓慢的散开。这时的食物中就开始有盐了,肾气也开始被调用出来。婴儿的大小便他们开始会有些反应的(虽然不会说,但细心的人还是可以发现他们在大小便之前都会有些变化的),食量也开始明显的增长。这是因为当肾气开始调用出来时,体内各脏腑器官的功能就开始健全、旺盛起来。中医讲,‘肾是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的’,五脏强盛则肾精就会越来越多,直至满则溢。当五脏六腑之精受纳于肾中后,肾气与肾精就会相互弥散,直至女子三七二十一岁左右、男子三八二十四岁左右,肾气与肾精才会达到和谐的均衡分布并充满整个空间,这时的人可以说是生命力进入最旺盛时期的时候。

  之后,人体就会进入一个衰退期,即女子五七三十五岁左右、男子五八四十岁左右,人体的肾气因为之前的耗用,开始慢慢减少,随之五脏六腑的机能也开始减退,可让肾受纳并藏之的精就越来越少了。这时的人体随着肾精、肾气的衰减,尤其是肾气的衰减,人体生命活力也明显的下降。

  可以说,人体的肾气从混元之气打开的那一刻开始就在不断的被调用、消耗。在生命的前半生,因为有五脏六腑之精不断的填充于肾中,肾气与肾精相互交融,肾气在不断的逐渐扩散开来,直至与肾精一起充满整个空间,因此这时的生命力看起来是越来越强的,但肾气的消耗却是一直未曾停止的。终于,巅峰期过后,肾气开始不足以填充满整个空间时,身体的衰相即渐渐显现出来。以致,五脏六腑的功能亦随之下降,五脏六腑之精可受纳并藏于肾中的也越来越少了。肾精、肾气就开始进入一个明显可见的衰减轨道了。最终,在肾气最后被消耗掉的那一刻生命就结束了。

  现代很多过劳死的人,就是因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自身的肾气耗用过度了。虽然他们平时也在进补,但补益的都是五脏六腑之精,而肾气却是无法补益进去的,除非是那种修行人,真正的能做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才能从大自然中补益这人身的真元之气。

  如果大家没有这种修行之能,要保持肾气的相对充足,唯有的方式就是平常注重减少对肾气的消耗,对身体的使用也保持着节‘俭’。节俭使用身体可概括为三个字“不强力”!(透支身体的工作、生活就是强力;与人较力一次性用力超过身体承受范围也是强力;过度纵欲也是强力;熬夜也在强力的范畴内……)

  肾为人体的先天之本,为人体生命的‘体’,有了它才有了后天的生命活动,也就是人体生命的‘用’。‘体’之不存,‘用’将不再。

  人身寿命短长之匙在乎人体肾气,‘俭’用肾气就是寿元增长之本!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