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冠心病患者洗澡有禁忌 按摩可有效护理冠心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9-08 15:45:29
A+A- |举报纠错

  话说冬天有三好,火锅、烤肉和泡澡。对于怕冷的地球人来说,冬天的一大乐事就是睡前洗个热乎乎的淋浴。然而,作为一个冠心病患者,洗热水澡这件事还得有几个讲究。

  冠心病洗澡禁忌

  1、水温不要过高

  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人的血管收缩,血压较高,这时候如果突然进入高温环境必然引起血管扩张,血压迅速下降,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就容易发生一过性脑供血不足,昏厥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冬天冠心病患者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浴室温度应保持在20—25℃,以减少对身体的刺激。

  2、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冬季洗浴间的水蒸气较多,如果洗浴时间太长,也可能造成大脑缺氧,导致脑出血、心绞痛等症状。专家建议,洗澡时间在15分钟左右即可,尽量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要注意洗浴间的通风,避免蒸气过多导致缺氧。

  3、空腹或饱餐后不宜洗澡

  患者在空腹的情况下不能洗澡,因为在洗澡时会消耗较多的能量,容易出现危险。饱餐后也不适宜洗澡,因为饭后肠胃开始工作,腹腔脏器处于充血状态,因此心肌的供血就会相对不足,心脏的负担较大。此时洗澡就会加重心脏缺血的程度,甚至发生心绞痛或猝死。因此,冠心病患者不能在饭后1小时之内洗澡。另外,心脏病患者洗澡前可以先喝点水来促进血液循环,补充全身血液容量,这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4、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

  人在剧烈运动时,皮肤要不断地向外散发热量,所以皮肤血管比正常时要明显扩张,并且在运动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这种张开状态。这时,皮肤血管的血液流量也会明显增多,这样一来,身体其他地方的血流量就会相对减少,表现为血压比较低。如果此时洗澡,会刺激皮肤,皮肤的血管会进一步地扩张。皮肤血管的血液会进一步增多,而其他地方的血流量则会进一步减少,血压会趋向于更低,如果情况严重,会引起脑缺血。

  5、情绪出现波动时不宜洗澡

  洗浴时如果情绪过于激动,冠状动脉可能发生痉挛,心肌的供血量减少,从而导致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情绪波动较大时不宜洗澡。

  此外,冠心病病人最好不要去澡堂洗澡,万不得已时一定要有人陪同,洗完后需休息片刻再离开;在家洗热水澡,浴室也不宜反锁,以便于家人随时关注情况。在洗澡过程中,动作要舒缓,避免体力消耗过大。一旦出现头昏眼花、胸闷不适、心前区隐隐作痛等先兆症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不要随意挪动地方,保持心情平静,并取出急救药品。

  冠心病的护理要点:

  一、生活护理:遵循冠心病人的饮食原则,注意调节饮食,培养其良好的饮食习惯,调整合理的膳食结构。烟酒辛辣之品刺激性强,应禁烟节酒,而且任何时间都不能过饥过饱,尤其是临睡前,切忌过饱。

  二、环境护理:良好的环境有益于病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可以增进病人食欲,避免噪音喧哗是冠心病病人环境护理之重点。另外还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光线充足,清洁,整齐。

  三、心痛发作护理:心痛发作的临床症状为突发性心前区痛,可向左肩放射,持续数分钟甚至数小时乃至更长,伴心慌、气短。此时不要剧烈搬动患者,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可给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有

  四、病情观察及精神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冠心病者夜间最易发作,除常规观察病情外,夜间还应密切观察脉搏、呼吸、血压、面色、口唇等变化。

  五、按摩护理

  1、捏腋前将一手拇指放在对侧腋前,其余4指放在腋窝下,对合用力捏拿腋前肌肉0.5~1分钟。双侧交替进行。功效:活血通络,疏经止痛。

  2、摩揉膻中穴将右手掌掌根紧贴膻中穴,适当用力顺时针、逆时针摩揉0.5~1分钟。以局部发热为佳。功效:宽胸理气,清心除烦。

  3、拿捏肩井穴用一手拇指与食指、中指对合用力拿捏对侧肩井0.5~1分钟。双肩交替进行。功效:放松肌肉,活血通络。

  4、预备式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5、按揉大椎穴将右手中指指腹放于大椎穴上,食指、无名指、小指等附于穴位旁,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功效:振奋阳气,通络镇痛。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