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有人却频繁“感冒” 专家:这是秋燥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9-12 12:53:0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展鹏) 秋高气爽,本来是一年中最适宜的时候,可有些人却开始频繁“感冒”,吃了消炎药也不见好。你知道吗?在中医上,这根本不是感冒,而是秋燥的症状。

  天气凉快了,咳嗽缠绵不断

  这段时间,天气一天天凉爽起来,可是,62岁的王女士却过地一点也不舒服。原来,这半个月来,王女士一不小心就感冒、咳嗽。除此之外,天气凉快了,王女士却每晚失眠。王女士说,自己平时清淡饮食,每天按时睡觉,但身体却越来越不舒服,一个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早上起来喉咙跟火烧似的疼痛。为此,王女士自己在家吃了不少消炎药,但一点效果都没有。

  昨天上午,王女士来到市中医院,医生告诉她,自己根本不是感冒,而是秋燥的症状。烟台市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孙丽凤告诉他,特别是进入秋季以来,患上这些症状的病人不在少数。很多人会发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一系列恼人的症状开始时不时“骚扰”自己一番,这些现象就是典型的“秋燥”。秋燥中,咳嗽最要命。还有些体质差的人会将这种秋咳一路持续入冬,或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症状。

  至于王女士的失眠问题,孙丽凤说,在干燥的秋天,人往往会陷入两个极端:身体免疫力好,性格开朗的人会安然入睡;一些身体免疫力不好的人则会有心神不宁、失眠等。秋燥虽然不是病,但症状一点不比疾病来得轻,所以在秋天做好养生功课十分必要。

  秋燥分两种,有几招可自我判断

  孙丽凤主任介绍说,秋燥的主要表现为全身燥热、口唇干裂、心绪不宁,有的人会生出口疮,或者出现咽喉肿痛等症状,还会长出红且发痛的痘痘。“秋燥症”虽不十分严重,但一些病症会使人体免疫力降低,尤其是中老年人。

  据介绍,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把它细分起来,也有两种,秋燥又分为“温燥”和“凉燥”,前者见于初秋天气尚热或久晴无雨的时候;后者则开始于深秋天气转凉之时,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并伤及人体肺部,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燥邪”。

  自己身体出现不适,究竟是不是秋燥引起的,有几点可以判断。孙丽凤介绍,首先,口喉部位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症状。有些人会咳嗽,声哑气喘不停,特别容易于夜晚发作,进而无法安心入睡;另外鼻子敏感,鼻黏膜在秋天特别容易干燥,有些人的表现就是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再就是皮肤干燥,如果经常性挠皮肤、抓痒甚至舔舐嘴唇,说明肌肤已经丧失水分了。最后就是便秘,秋天体内水分过度蒸发,加上肠胃功能变弱,不少人都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

  秋燥最宜饮食调养,多吃滋阴食材

  气虚、阳虚、阴虚的人,最易有秋季咳嗽。因为本身有内燥,他们很多久咳不愈。孙丽凤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饮食调养。首先,防秋燥还要懂得“避邪”,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具有温补作用的鸡也容易诱发邪气,应当少吃,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

  有几样食物值得推荐。比如藕有清热疏郁的效果,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银耳含多种氨基酸,能缓解皮肤干燥、瘙痒;山药能补脾气而益胃阴;而梨对于秋燥引起的干咳、口渴和便秘效果不错。

   【相关链接】

   咳嗽也要分型,乱吃药恐耽误病情

  很多市民一旦咳嗽,首先是自己买各种治疗咳嗽的药物,如枇杷膏、止咳药等。然而,不分清楚病情而胡乱吃药,很容易耽误病情。专家表示,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一定要分清楚咳嗽的原因再对症下药。

  一、秋燥引起的咳嗽

  秋燥引起的咳嗽,典型的症状是咽干、干咳痰少、口唇干裂、大便干结,容易手脚心热、夜间做梦。这一类型的咳嗽早期可以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疗,如桑叶、沙参、玉竹、百合、麦冬、杏仁、川贝、雪梨等。

  二、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

  风热感冒所引起的咳嗽通常伴随着发热、鼻塞、舌苔黄腻、有黄痰等症状。此时应适当清热、泻肺火,如用鱼腥草、桑白皮、黄芪等煎茶。

  三、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

  早晚气温下降仍,然猛吹空调的话,容易引起风寒感冒,带来寒咳,常伴随着流清鼻涕、舌苔偏白、咳痰白,没有明显的喉咙痛。可以用苏叶、杏仁、荆芥、防风等煎茶。

  四、肺部基础病引起的咳嗽

  秋燥季犯肺,有肺部基础病如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的人,更容易因外邪入侵而咳嗽。专家提醒,此类病史的人群,持续咳嗽未愈,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相关链接】

   久咳必伤身,3周不好必须就医

  由于多数咳嗽的症状并不严重,很多市民不把咳嗽当一回事。咳嗽虽然有一定的自愈机会(普通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容易随着感冒自愈而消失),但专家强调,咳嗽超过1周未愈的就建议及时看病;如果过了3周还在咳嗽,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有可能转变为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容易引起支气管扩张、喉咙充血,导致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有的人可能没有肺部相关疾病史,但在某一年咳嗽迟迟不治导致伤肺,往后就更容易在秋季出现咳嗽、肺气虚弱等。另外,长时间咳嗽未愈,还要考虑是否有哮喘、过敏、肺结核、肿瘤等疾病的可能。所以,久咳必伤身,一定要及时就医。

分享到: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