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夜班5年以上乳腺癌几率高 乳腺癌有哪些原因?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9-12 16:29:46
A+A- |举报纠错

  乳腺癌堪称“女性杀手”,高居全球、中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首,发病率在全球呈上升趋势。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四年时间,广东乳腺癌患者数量上升明显,近乎2010年的四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乳腺癌I期病人的五年生存率已达90%以上,经过规范治疗,很多病人能够获得长期治愈。

  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城市女性发病数更高

  根据2015年发表于《CA Cancer J Clin》对全球2012年肿瘤病情统计结果的报道,乳腺癌高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首,全球总的新发人数约为168万人,总的死亡人数达52万人。2015年国家癌症中心统计发布的2011年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的报道结果,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高居女性所有恶性肿瘤首位,发病总人数约25万,发病率为37.86/10万,女性乳腺癌死亡人数约6万,发病率为9.21/10万;其中在城市发病总人数约16万,死亡人数为3.4万;在农村发病总人数约9万,死亡人数为2.6万。城市乳腺癌患者发病与死亡数均高于农村。

  “纳入研究广泛,而且包括大量人群,这使得这项研究的选择性偏倚的可能性较小,而纳入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有的研究的随访时间甚至达到数十年,这样可避免因果倒置的可能。”谢小明告诉记者说,研究共纳入了1995~2014年间发表的16篇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文章,包括了2020641个参与者,10004例乳腺癌新发病例,7185例肿瘤相关的死亡事件,4820例心血管事件死亡事件,和2480例全因病死患者。

  夜班工作时间越长患乳腺癌概率越高

  研究者将夜班定义为轮换夜班和固定夜班两类,定义夜班工作:轮换夜班指夜间工作在21:00以后,每个月至少3次,连续1年以上者;固定夜班指夜间工作在20:00到次日03:59之间。每周达12小时以上,连续2年以上者。本研究所有的纳入对象均随访时间在1年以上。

  研究者通过归纳世界范围内16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及相关睡眠医学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是,发现夜班工作是乳腺癌发生显著的危险因素,总体上提高了5.7%的乳腺癌发病率。

  其中,夜班工作在5年以内者无显著性的提高,但是5年夜班工作的乳腺癌发病率提高了1.9%,5~10年提高了2.5%,10~20年提高了7.4%,20年以上夜班工作者提高了8.8%。

  另外,通过分层分析轮换夜班和固定夜班,还发现轮换夜班明显地提高了乳腺癌的发生,提高了8.9%的乳腺癌发病率,专家解析,其可能原因为轮换夜班对人体的褪黑激素的抑制作用更为严重,已有研究表明褪黑激素被抑制后,会促进细胞的突变、氧化损伤,以及减少细胞的DNA修复;而固定夜班目前尚无明显证据证明其提高了乳腺癌的发生。

  除了乳腺癌,其他疾病与夜班也有相关么?针对此,研究者进一步分层分析夜班工作与心血管、肿瘤、及全因事件病死率的相关关系。研究发现夜班提高了2.7%的心血管事件病死率。该研究结果已被收入中国博士生论文数据库并发表在美国睡眠医学专业杂志《Sleep Medicine》,该研究结果引起了诊治乳腺癌的医务者及广大夜班工作人员的关注。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