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 湿、热、燥共存如何养生

2016-09-22 08:57:23 羊城晚报

  中秋之后,天气逐渐开始转凉,大家的胃口普遍变好,不由自主地想吃好吃多。有的地方有“秋季进补”的习俗,有的地方的说法叫做“贴秋膘”,意思是“苦夏”时人会变瘦,那么天气转凉了就要“以肉养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宋兴华指出,现代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让我们的体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并不适宜“贴秋膘”,秋季干燥,在饮食上宜多选甘寒、滋润之品。

  为啥不适合贴秋膘

  宋兴华介绍,我们的生活水平和以前相比,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饮食营养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能量过剩,而非供应不足。我们担心的是鱼、虾、肉、蛋吃得太多,而非缺乏,大多数人不是消瘦,而是超重。所以,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所形成的“补”的说法,已经不适合物质丰富、营养过剩的现代了。

  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所以,在秋凉伊始忌贸然进补。因为大量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湿、热、燥共存,如何养生

  立秋之后自然界进入了“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盛夏余热未消,气温仍然很高。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交蒸为特点。与同样湿热的夏季不同,干燥是秋天气候的一个基本特点。“夏末秋初就会出现,下雨的时候湿热,一段时间不降雨,就会燥热。”宋兴华介绍说,眼下这个时段存在湿、热、燥等多种气候。

  所以这个时间首先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莲子。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适量食用。

  润肺生津是王道

  燥是秋季的主气,这个时节的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我国自古有燥令伤肺之说,入秋以后气候日渐干燥,会出现皮肤和口角干裂、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声音嘶哑、毛发脱落、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称“秋燥症”。这时如果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此时症状也往往加重。因此,秋季在饮食上宜多选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山药、秋梨、藕、鸭肉、柿子、芝麻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汤水推荐

  夏末秋初喝什么汤?现有四道养生汤适合夏末初秋食用:

  淮山茯苓芡实煲排骨汤

  由于夏季人们常进冷食,脾胃功能下降,脾虚湿重。本汤有淮山、茯苓、芡实健脾益气祛湿,如脾胃偏寒者可同时加入几片生姜。

  材料:淮山、茯苓、芡实各15克,排骨250克,生姜3片。

  做法:各洗净,稍加浸泡,加清水约30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2.5小时,加入细盐调味即成。

  沙参玉竹水鸭汤

  正是夏末秋初之时,鼻部、咽喉、支气管等都易于受累,此时既要清暑邪之余威,又要防燥邪之伤肺。本汤既有沙参、玉竹的滋阴清肺,养胃生津,又有水鸭的补中益气,和胃消食,三者合用,既清又补又养,对于热邪未尽,阴津微伤,虚火上升之体,实乃清补之良汤。

  材料:北沙参30克,玉竹30克,水鸭一只,味料适量。

  做法:先将水鸭剖杀,去除毛及内脏,洗净血污,砍成粗件备用。北沙参与玉竹洗净,然后将上述汤料同放进汤煲内,先用中火,后用文火焖煮一个半小时,加味料。

  石斛玉竹麦冬煲瘦肉汤

  长夏时人们常因暑热和“秋老虎”流汗特别多。中医认为“汗为心液”。所以养心护心尤为重要,以养阴益胃的石斛,养阴生津的玉竹,养阴清热的生地炖猪心,略带清香的中药气味,又不失醇和可口,能滋阴生津,养心益气。

  材料:石斛、麦冬各30克,生地25克,莲子20克,猪瘦肉250克,生姜3片。

  做法:前四者各洗净,稍加浸泡,然后与后二者共置瓦煲内,加清水约30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2.5小时,加入细盐调味即成。

  南杏仁银耳雪梨汤

  秋天来了,白天和晚上的气温相差较大,这样的天气很容易出现肺热咳嗽,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南北杏有理气平喘、化痰涎、止咳嗽之效;银耳滋阴润肺;雪梨性寒汁多,能增加人体津液,由津入血,由血入肺循环,故对血热津伤之肺燥者有一定疗效。脾胃虚寒的人不能服用。

  材料:南北杏仁各10克,银耳15g,雪梨1个,白糖30克。

  做法:先将南北杏仁用水稍浸去皮;雪梨去皮和核,切成四块,银耳洗净。炖盅内注入200毫升清水,放入南北杏仁、银耳、雪梨和白糖,加盖隔水炖1小时,便可食用。

责任编辑:云英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